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被引学者榜单不同,影响范围不同
2016-06-16 主编微讲堂 李志民

  最近,学术圈内广泛流行两个高被引作者名单。一个是汤森路透的“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简称HCR);另一个是爱思维尔与最好大学网合作“高被引中国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简称MCCR)。此外,还有上海软科与爱思唯尔(Elsevier)不定期发布“全球某某学科高被引学者”名单,英国皇家化学会 “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榜单等等。

  论文被引次数是评价基础科研水平的指标之一,论文作者成为“高被引作者”,说明该作者在其所研究的学科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汤森路透定期发布全球“高被引学者”名单,爱思维尔公司不定期发布“高被引中国学者”名单,虽然都是“高被引学者”,但两家公司的遴选思路与方法、统计数据库、划线标准、学科领域分类都有明显不同。

  (1)汤森路透的 “高被引学者”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基于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早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 ISI公司资产重组后,ESI成为汤森路透公司的一部分。ESI是从汤姆森路透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中,选出科研绩效卓越的国家/地区、机构和科学家,为科学研究评价和追踪前沿研究提供了一个可利用的数据平台之一。

  ESI对SCIE、SSCI数据库中近11年的数据进行统计,按被引频次的高低确定出衡量研究绩效的阈值,除了给出22个学科领域居世界前1%的研究机构、科学家、研究论文,居世界前50%的国家/地区和居前0.1%的热点论文的排名外,特别给出了反映当今世界科学水平的“Highly cited Papers”(简称高被引论文)

  汤森路透每年都会发布《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研精英》报告。今年发布了2015年近3000多位来自全球的“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简称HCR),其中107位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科研人员。入选的学者都是来自全球基础研究领域最优秀的科学家,入选“高被引学者”名单,意味着该学者在其所研究领域具有世界级影响力,其科研成果为该领域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

  (2)爱思维尔与最好大学网合作的“高被中国引学者”

  随着中国在国际科研领域的影响力和地位不断提高,爱思唯尔为了扩大在中国的影响,与最好大学网共同合作,采用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和标准,利用其旗下的Scopus数据库和文献数据处理技术。2016年1月底发布了高被引中国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榜单列出了1744名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学者。

  高被引中国学者榜单的研究数据来自爱思唯尔旗下的Scopus数据库。Scopus是全球最大的同行评议学术论文索引摘要数据库,提供了海量的与科研活动有关的文献、作者和研究机构数据,使得对中国学者的国际影响力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评价成为可能。

  根据Scopus的学科分类体系,爱思维尔统计了各个学科的作者分布情况。高被引中国学者榜单的初始总名额被设定为2000人,按照42个学科的作者名称占比,计算出每个学科的初始名额分配。再将所有学者划分到其发表论文最多的学科,和其他同学科的学者一起按照被引总次数进行排名,在每个学科按照初始名额保留相应的学者人数,在初始名额不足10人的学科,一般保留10位学者。最终选取出1744名2015年高被引中国学者。

  (3)英国皇家化学会 “Top 1% 高被引中国作者”

  为彰显中国作者对国际化学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英国皇家化学会将旗下四十多本期刊(分为八个领域:Materials, Organic & medicinal, General chemistry, Biological, Analytical, Energy & Sustainability, Inorganic, Physical)发表论文的引用情况进行统计,将2013、2014年发表的文章在2015年他引次数在所属领域全球排名前1%的名单进行筛选,整理出通讯作者第一单位是中国机构的作者名单,共118人。(主编李志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