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媒体:“双一流”不是“211”“985”的翻版
2017-10-10 中国青年报

  9月21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共有137所高校上榜。

  其中,“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包括A、B两类,其中A类36所,全部为原“985工程”高校,北大、清华、人大、复旦等老牌名校悉数在列;B类则包括3所原“985工程”高校: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及3所原“211工程”高校:云南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大学。这三所位于中西部的非原“985工程”高校的入选,可视为在重点大学建设的“公平”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95所,其中71所为原“211工程”学校,还有24所非原“985、211工程”学校入围。

  9月21日公布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

  学科数量:北大清华浙大位居前三

  在全部137所高校中,北京大学有41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位居第一;清华大学入选34个,排名第二;浙江大学入选18个,位列第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包揽入围高校前11名,其中北京师范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并列有11个“双一流”建设学科。

  相比之下,有77所高校仅有1个学科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5所高校入选2各学科。

  “985”“211”完成使命

  伴随着“双一流”的出台,国人耳熟能详的、衡量高校水平的重要标志,也就是“985工程”和“211工程”,也就此完成了历史使命。

  “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于199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后正式启动。“985工程”源于1998年5月,目标是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自此之后,通过实施“211”、“985”等建设项目,中国一批高水平大学的整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带动了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有力地支撑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但是“985”“211”工程建设也遇到了一些机制弊端,有些甚至饱受诟病。比如,由于缺乏相应的退出、激励机制,“985”“211”等高校身份头衔事实上被严重固化、“三六九等化”,这种身份固化,不仅对大量非“985”“211”高校构成明显的身份歧视,也妨碍了不同高校之间的平等自由竞争。

  在2015年国务院公布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也承认“985”“211”工程建设存在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及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为此,中国推出了“双一流”建设,这可以视为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2.0版方案。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这个计划的目标,是实现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到高等教育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千呼万唤始出来

  “双一流”工程从启动到最终落地,前后历时2年多。“双一流”建设高校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产生。

  2015年10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11月由国务院正式印发。《总体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绩效为杠杆、以改革为动力,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国家“双一流”建设由此拉开大幕。

  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2016年6月,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其中包括《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关于补充高等教育“211工程”三期建设规划的通知》《关于实施“重点特色学科项目”的意见》《关于继续实施“优秀学科创新平台”建设的意见》等文件。

  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

  《实施办法》明确指出“双一流”建设每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

  此外,还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充分发挥高层次战略专家作用,具体承担遴选认定和审核建设方案的有关工作。

  需要说明的是,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是迈向世界一流的起点,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双一流”的目标,是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