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双一流”建设 为什么是“他们”成功入选
2017-09-22 光明日报

  ■“双一流”建设新在哪儿

  动态监测、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

  “双一流”建设会成为“985工程”“211工程”的翻版,会形成一入“985”终身“985”的局面吗?这是萦绕在众多高教人士心中的疑问。记者也注意到,除新增的新疆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三所高校外,其余39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都出自原“985工程”。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就曾表示,“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

  这位负责人也表示,这体现了继承创新的基本原则,充分考虑“211工程”“985工程”等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基础,继承好已有建设成效。同时,遴选认定并非一劳永逸。“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不搞终身制。

  此外,针对目前高校出现的“挖人才创一流”的现实问题,教育部明确表示,认定遴选标准的依据、数据不与各类头衔的人才数量、各类基地平台条件等挂钩,坚决纠正高校数人头、拼硬件、铺摊子等恶性竞争、短期行为。

  【点评·专家】

  第二届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黄达人:“双一流”建设在遴选程序上继续采用无须高校事先申报、不折腾高校的做法。同时,从“双一流”建设高校的遴选结果来看,原“985”工程大学都进入“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名单,原“211”工程大学都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名单,这一结果肯定了以往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已取得的成效,也是开展“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