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还在嘴炮双一流不公平?你才没有体会到国家此番布局的苦心!!!
2017-09-22 中国科技网

  9月21日,教育部联合发改委、财政部发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根据名单,此次双一流大学共包括A类大学36所和B类大学6所。除包含原来的39所985高校外,另有三家非985高校进入B类双一流大学榜单。分别包括河南的郑州大学、云南的云南大学、新疆的新疆大学。

  消息一出,各方网友激烈争辩,来看看前方战报:

  @河北网友:

  当年评选211,我省唯一一所河北工业大学地址还在天津,现在建设双一流,我省又毫无意外的尽数落选。

  @江西网友:

  临省的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广东、浙江都有双一流大学,唯独夹在中间的我省没有。

  @内蒙网友:

  想我大内蒙横跨经度之广全国第一,仍旧跨不到一所双一流。

  全国一所双一流大学未上榜的省份还包括青海、西藏、贵州、广西、宁夏、山西等几个省份。

  双一流大学的建设涉及到国家的财政支持计划及人才核心吸引力,那么为什么云、疆、豫3个地区的3所大学能够突出重围,杀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呢。

  首先,我们应该注意到,此次组织评选双一流大学的三个部位包括发改委。发改委的作用的是什么呢?

  是综合研究拟订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进行总量平衡,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调控部门。

  党和国家的两大重要发展战略是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人才,是推动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接下来,我们围绕这个核心问题展开讨论。

  问题1:为什么河南的郑州大学可以入选双一流,而河北却没有。

  河北地理位置属于京津冀经济区跟环渤海经济圈的位置,包围北京天津两大直辖市,经济上受到两市的带动作用较大。

  河南省,地理位置处于中部地区、毗邻湖北、安徽、山东等省份。不像河北,河南省周围没有很强的经济区形成强有力的辐射带动作用。而且河南省长期三产发展不均,第一产业相对过重,人口基数相对较大,经济活跃度不高。早在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就明确指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可以看出,此次郑州大学入选双一流大学,与国家的经济发展规划息息相关,人才留住了,才能彻底带动一地的经济发展。

  问题2:为什么新疆大学可以入选双一流。

  新疆,地理位置属于我国西北经济区,整个新疆地广人稀,经济发展乏力,几乎代表我国经济发展的最落后水平。而且该地区人才引进困难,阿勒泰地区提出人才引进政策时,明确提出给与一定数额的安家费用。

  笔者分析新疆大学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的专业,发现包括专业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而且标明学科自定。其中马克思主义理论受到不少网友诟病,说明该学校并无实际意义上的强势学科。

  新疆周围的陕西、甘肃地区虽有双一流大学的存在,但实际上,这两省经济乏力,经济发展水平落后,根本不能像长三角地区对周边的江西形成辐射带动作用。设立新疆大学为双一流,实则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

  问题3:那么贵州、内蒙、宁夏、广西等地,难道经济发展水平高到不需要国家政策倾斜了吗?

  当然不是,只是相对其他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难兄难弟,新疆的安全指数又相对偏低,这就决定人才进行地区选择时,从人身安全考虑也不会选择新疆吧。

  其余,内蒙地区东面接壤东北,南面接壤京津冀,具备一定的辐射带动优势。广西、贵州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在国家建设绿水青山的政策发展指引下,可以以旅游业为首的第三产业拉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宁夏地区处于国家一带一路经济带上,未来国家在地区基础设施及产业建设上,将会获得相当大的政策倾斜。

  问题4:既然可以发展旅游业,为什么云南地区被批准建设双一流大学呢?

  兄弟们啊,君不见,川渝、武汉都快成连片的经济区了,云南、贵州两个苦哈哈的省份,连中国的八大经济区都没进去呢,咱们自己占尽地理位置优势,总得给本是同根生的省份留点活路不是?

  最后,其实大家完全不必纠结双一流大学有没有花落自家,有的未入选大学涵盖五六个双一流学科,实际威力比有名无实的双一流大学厉害很多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