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人工智能越来越“能”
2017-11-24 人民日报

抢抓机遇 对标一流

我国人工智能越来越“能”

  自动驾驶、城市大脑、医疗影像、智能语音……随着首批4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启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蓝图迈向实景,国内人工智能的技术研发和产业集聚进入发展快车道。

  为抢抓重大战略机遇、构筑先发优势,我国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在科技研发、应用推广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

  瞄准前沿,对标一流,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论文和专利授权量跻身世界前列。据统计,2007年至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论文中,我国占比近20%,仅次于美国,发明专利授权量居世界第二。

  ——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我国在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机器翻译、中文信息处理等方面的技术世界领先,智能芯片技术不断提升。

  ——智能产品和应用大量涌现。人工智能产品在医疗、商业、通信、城市管理等方面快速应用。目前已有1.5亿支付宝用户使用过“刷脸”功能,华为首次在全球将人工智能移动芯片用于手机。

  ——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过去两年,我国新增人工智能企业数超过前10年的企业数总和。腾讯、阿里云、百度、科大讯飞等跻身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佼佼者,也成为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开放平台的重要力量。

  “加速积累的技术能力与海量的数据资源、巨大的应用需求、开放的市场环境有机结合,构成了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独特优势。”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