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新突破!河北工业大学与芬兰两高校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2020-05-21 河北工业大学

中芬合作办学对接交流会现场

  5月18日,在“2020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云上主会场,学校通过ZOOM视频会议,与拉彭兰塔理工大学、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举行中芬合作办学对接交流会,开启全面战略合作,深入探索中芬高等教育合作形式。学校与拉彭兰塔理工大学就芬兰校区建设、工业设计双学位项目,廊坊分校与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进行了洽谈。校长韩旭与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校长Turo Kilpel?inen签署了“工业设计”双学位合作项目协议、廊坊分校—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意向协议。

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致辞

  河北省教育厅厅长杨勇致辞。他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国家战略和区位优势发展机遇下,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高等教育及应用技术大学的改革发展情况作了介绍。他认为,未来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两校合作建设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深化办学合作,学习借鉴欧洲应用型技术大学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必将进一步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对外开放水平。他表示,河北省对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发展高度重视,希望两校能充分利用洽谈会的“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合作对接会”平台,加强沟通交流,深化办学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副校长马国伟作主题发言

  副校长马国伟作了“融通中芬教育,推进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培养”主题讲话。他表示,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浪潮中,河北工业大学积极融入,不断整合国际优质教育资源、加强国际协同创新,探索建立双向融合中美欧新工科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和“双向融合、多方共享”的协同育人新机制。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我国高等教育“走出去”战略指导下,作为我国在发达国家建立的第一所本科层次海外校区,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不断努力,开创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未来,芬兰校区将通过推动两国文化的融通、科技的互助、人才的互动,带动河北工业大学和拉彭兰塔理工大学办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为中芬两国培养能够支撑服务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为特点的新经济发展高水平的人才。

  拉彭兰塔理工大学校长Juha-Matti Saksa表示,在新冠疫情肆虐、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下,两校建立在信任与尊重上的合作弥足珍贵。他说,历时半年的合作推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政府的高效、合作伙伴的认真。两校相似的文化价值基础和对创新研究、人才培养、校企互动的注重,必将有助于“芬兰校区”的建设和工业设计双学位项目的顺利推进。

  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校长Turo Kilpel?inen介绍了该校国际项目合作案例。他说,目前国际合作交流已成为高校打开新视野的常态化举措。高校国际合作的关键在于提高质量。结合双方特色,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创新能力,能够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竞争力,助力企业成长和国际化。他希望未来两校合作,能够助力学校内涵建设的发展和整体办学质量的提升,为在校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云上洽谈签约现场

  会上,学校与拉彭兰塔理工大学围绕芬兰校区建设、工业设计双学位项目建设,廊坊分校与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办学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洽谈。校长韩旭与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校长Turo Kilpel?inen签署了“工业设计”双学位合作项目协议、廊坊分校—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意向协议。

  据悉,中芬双方相关专业负责人基于芬兰校区的科研型定位,经过前期30多次视频会议,制定出了融合两校人才培养特色、符合学士学位授予的两套特色教学方案:强基础——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高占比,宽专业——主专业加小专业的模式,面向未来——通过小专业,为中国学生加入能源经济学、可持续发展科学、科技创新创业等面向未来挑战的内容;为芬兰学生和国际生开设中国经济、文化及语言的小专业。

  2020年,芬兰校区将招收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四个专业。招生形式以高考招生与校内选拔相结合的模式进行。2020年9月,学校将从2019级学生和2020级新生相应专业择优选拔10名同学,与高招招收的120名芬兰校区学生共同编入国际教育学院芬兰校区2020级相应专业班级,进行第一年课程的学习。未来,芬兰校区将按照学业综合成绩评定,为学生发放奖学金。奖学金覆盖率达50%,最高奖学金数额达学费金额的2/3。

  2020年2月28日,河北工业大学与拉赫蒂应用科学大学确定了双方互认的课程框架体系,两校完成了双学位的合作项目设计。根据协议,两校的双学位合作项目将采用“2+1+1”模式,即双学位学生第一、二、四学年在河北工业大学进行学习,第三学年到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进行学习。学校将成立双学位专业成绩审核专家组,对申请双学位的学生进行(一、二学年)知识、能力的综合考核,完成筛选推荐;建立有效的英语教学管理体系,针对双学位学生语言需求,实行全英文小班授课,培养学生的英语惯性思维能力,在一定时间内迅速提高英文水平。

  据“廊坊分校—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意向协议”,双方将在廊坊分校围绕校企合作需求,开发课程、改进教学方法,推动校企间的研究、开发及创新合作,开展特色专业的规划、建设活动;共同建立“中芬创新能力发展中心”,为京津冀区域提供创新智 力支撑和咨询服务;通过合作共建,逐步实现“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中国校区”的建立,共同促进中芬两国的教育发展和文化交流。

河北教育厅副巡视员侯建国致闭幕辞

  河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侯建国出席洽谈会并致闭幕辞。他代表河北省教育厅祝贺双方签约成功。他说,河北工业大学是河北省第一家走出国门办教育的大学,也是全国第一家在发达国家办本科教育的大学。海外校区建设,在我国尚属探索阶段的新鲜事物,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的开创性工作。但在两校前期高效交流合作的基础上,项目建设一直扎实稳步推进。他表示,河北省教育厅将全力支持河北工业大学芬兰校区和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中国校区的建设,希望该校区在双方政府与两校的努力下,打造融合中芬高等教育特色的知名海外校区,推进廊坊分校—拉赫蒂应用技术大学的合作进程,为中国、芬兰地方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支撑。

  新闻链接:

  拉彭兰塔工业大学与拉赫蒂应用科学大学共同隶属于芬兰同一教育集团。前者侧重科学研究,后者侧重技术应用。

  拉彭兰塔工业大学成立于1969年,是芬兰顶尖的理工大学,该校拥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三分之一以上的研究生是国际学生,在芬兰具有很好的社会声望和办学实力,在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信息及通信技术、林业、电气工程、能源、经济学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科研实力,位居2019《泰晤士报高等教育》世界大学综合排名600强、2019QS世界大学排名530位。

  拉赫蒂应用科学大学成立于1991年,是一所规模大、学科多、以应用实践为教研方向和目标的应用科学大学,下辖商务研究学院、设计学院、技术学院等八个学院,包装设计排名居全球第一。拉赫蒂应用科学大学提供本科与硕士层次的高等教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