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哈尔滨工业大学:紫丁香一号从国际空间站成功分离
2017-06-19 中国教育报

  日前,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微纳卫星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二颗卫星紫丁香一号,在国际空间站由日本实验舱机械臂顺利弹射释放。

  据悉,科学试验立方体卫星紫丁香一号重约2千克,属于标准的2U结构。星地各分系统的软硬件设计都由该学生团队自主完成。卫星搭载了离子与中性粒子质谱仪、业余无线电转发器、低分辨率CMOS相机3个有效载荷,用于开展大气低热层组成研究、业余无线电转发通信与空间摄影任务。其将和参与国际QB50工程的其他27颗立方体卫星一起,作为定期运往国际空间站的货物,装载在“天鹅座”货运飞船“约翰·格伦”号中,发射进入太空。目前,紫丁香一号与空间站分离上电的瞬间,在程序的控制下自动进行拍照,已成功拍摄到国际空间站的太阳能帆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