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郭光灿:中国量子计算技术正从实验室走向行业应用
2022-09-19 中国新闻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18日表示,中国量子信息技术研究处在国际前列。目前,量子计算技术正在走出实验室,走向行业应用中。未来,量子计算机将与经典计算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量子计算机的巨大算力。

  当天,“量子计算+”创新创业大会在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安徽合肥举办。郭光灿发表了视频致辞。

  量子计算能够在众多关键技术领域提供超越经典计算机极限的核心计算能力,为千行百业提供创新动能。此次大会围绕量子计算技术发展历程与研究成果、行业创新解决方案、量子计算开发者扶持计划等内容展开讨论。

  郭光灿说,目前,中国已经造出自主可控的工程化量子计算机。作为量子计算领域的代表企业,合肥本源量子团队技术起源于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在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量子操作系统等核心领域自主研发出多种类量子计算软、硬件产品,同时面向生物科技、化学材料、金融分析、轮船制造、大数据等行业提供全栈式量子计算机解决方案,推进中国量子计算的工程化、产业化发展。

  郭光灿认为,近年来,量子计算在全世界发展迅猛,但产业发展刚刚起步。量子计算产业要依托联盟和学会等平台,组织开展应用探索、产业需求、供应链建设等方面深入交流,加强“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培养链”的协调统一;探索科研、工程和产业各领域的分工合作协同机制,将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和企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产业化合力。

  大会现场,合肥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发布了“量子计算应用工厂”。本源量子副总裁赵雪娇介绍说,“量子计算应用工厂”是一个能够关联用户和开发者,并解决两者需求的开放型平台。明年3月,第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司南杯”量子计算编程挑战赛将正式启动,该应用工厂将给大赛提供专业的平台支撑,参赛者可在应用工厂上发布自己的量子计算应用。(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