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吴建平院士: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2016-04-01 人民日报

  ■从全球发展态势看,我们已经全面进入一个IPv6的时代,要抓住IPv6这个弯道超车的机遇,争取在互联网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获得主导权

  “十三五”规划纲要部署了未来五年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包括要积极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和超宽带关键技术研究,启动5G商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全面向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演进升级,等等。

  这些都是属于互联网的技术“元素”,对公众来说可能有点陌生,但确实称得上是互联网存在的基础和支撑。互联网从诞生到发展,再到如今更深更广地和普通人的工作生活融合,都离不开互联网底层技术的创新发展。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实际上可以分为三部分,一个是最上面的应用层,也就是互联网应用。这方面以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代表,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未来增长也非常有想象空间。中间是以TCP/IP为代表的网络体系结构技术本身,最底层就是传输、通信和网络等各种接入技术。互联网应用能否“飞得更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下面两层网络技术与网络基础的技术突破。

  互联网的最底层,也就是最为基础性的物理设施,包括光传输技术与各种接入技术,比如5G、无线宽带等。互联网的一个显著技术特点就是包容,无论什么接入、传输技术,都能包容、融合。这方面的技术进步与设施的完善,可以构建完成更理想的网络环境。

  对互联网应用最关键、最重要的是中间层,也就是以TCP/IP为代表的互联网体系结构技术研究。作为互联网体系结构技术本身,它的进步决定并影响着上层和下层的效率与演进。同时,人们关心的网络安全的核心问题也是在体系结构上。作为互联网技术的“核”,互联网体系结构技术本身也在不断演进。当前这一代互联网,一直是以互联网IP协议第四版即IPv4为核心的网络体系结构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IP协议第六版即IPv6为核心的网络体系结构技术,是这些年人们研究的重点,也是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问题。

  十多年前,我国适时启动了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让我国在IPv6上获得了先机。从全球发展态势看,无论愿意与否,我们已经全面进入一个IPv6的时代,虽然也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可能也有新的机遇。我们需要抓住IPv6这个弯道超车的机遇,在互联网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争取获得主导权和制约权。目前我国在IPv6的研究上有先发优势,如何把这个先发优势变为现实优势,是我们科研人员需要努力的,也需要国家的大力支持。

  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将为我们未来一个阶段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回过头来看,我们在1994年建设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在很长时间内实际上就是搭建了一个免费的互联网环境,激发了以大学生为主的各种互联网及其应用的创新。今天的“BAT”,有两个的技术源头都可以追溯到当初的CERNET建设的技术攻关课题。可见,在鼓励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在国家有关政策和投入的适当引导下,互联网发展能迸发出无穷的生命力。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主任,记者余建斌整理)

  《人民日报》( 2016年04月01日 20 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