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几个月来,一股视频公开课热潮在网络上悄然流行,并由此催生了以年轻人为主的“淘课族”。过去很多人是边走边听音乐,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乘车时、工作间歇中会拿出手机,看下载的网课视频,拓展自己的知识。在这股视频公开课热潮的背后,其实是一场在国际上已有多年发展的教育资源开放与共享运动。运动的发起者们坚信,分享知识是大学的首要使命,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高等教育将为更广泛的人群服务,而不是少数成绩优异的学生。
  •     互联网时代将是一个新闻真正自由的时代、一个政治充分民主的时代、一个文学进入无经典的时代、一个艺术成为雅俗共赏的时代、一个教育成为互为师生的时代……[查看全文]

        专    访
  • 专访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众享的大学
  •     2011年4月8日,是西安交通大学的115周年校庆,同时,这一天也是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公开课正式“面市”的日子。这个公开课平台,全面面向校内外大众,是一个众享平台。公开课的视频资源主要分为精品课程和学术讲座两大部分。
  •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公开课平台的访问量已达 316万余人次,录制发布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学校创源论坛、学而讲坛、曲江论坛在内的高水平学术讲座2000场,共有1464位教师在该平台上发布了2500多小时的视频课程和讲座,内容涉及法学、理学、教育学、医学、工学、历史学、文学、哲学等8大学科,课程30余门。
  •     作为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化建设的主要负责人,校长郑南宁对网络视频公开课工作非常重视,他在谈到大学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时多次强调:开放共享是西安交通大学服务社会的一种延伸,大学要把优质的教育资源提供给社会公众,通过这种方式来传承文化,传播知识……[查看全文]
  • 李志民:互为师生的时代即将到来
  •     互联网时代将是一个新闻真正自由的时代、一个政治充分民主的时代、一个文学进入无经典的时代、一个艺术成为雅俗共赏的时代、一个教育成为互为师生的时代。就教育工作而言,教育承担着提高民族素质、继承和发展传统价值观念和文化的重要作用。每一次技术变革不仅增加了教育内容,同时也改变了知识传播的工具。
  •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认为,互联网为知识的传播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工具,也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平台,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也将会改变人类学习的方式。
  •     同时,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应该由政府进行引导性的资金投入,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实现百花齐放,多元化发展,政府不要试图大包大揽。保证开放共享的活力,需要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则和激励政策。教育信息化不是具体的项目,而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查看全文]
        应用案例
  • 西安交大:通过网络公开课传承优秀本土文化
  •     西安交通大学多年来一直以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作为教育的基本定位,对教师教学有着严格的要求,积累了一批精品学科课程。
  •     从2006年起,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校领导的指导和学校科研院的通力合作下,我们建设了西安交通大学学术资源平台。目前,网络公开课平台访问量已达 316万余人次,录制发布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学校创源论坛、学而讲坛、曲江论坛在内的高水平学术讲座2000场,2500多小时视频,1464位教师的精彩展示,讲座内容涉及法学、理学、教育学、医学、工学、历史学、文学、哲学等8大学科,发布公开课程30余门。
  •     同时,学校正在加紧建设“众享网”,届时网站将提供点对点资源共享功能,上网用户可将视频种子免费下载到本地电脑;还将大力推进受众面广、知识传播快、社会影响力大的人文社科类课程建设……[查看全文]
  • 复旦大学网络课程建设与发展
  •     从2003年开始,复旦大学首推虚拟校园网络课程学习平台,在全国较早地实现了课程辅助教学手段的网络化,教师、助教和学生可以在虚拟校园平台上使用论坛、留言簿、站内信、附件等方式开展课件使用、答疑、提交作业、课程讨论、资料共享等教学活动。
  •     在邯郸、枫林校区的十多个场所,学校建设完成配备了MCU、集语音、视频、图示和数据一体化等综合功能的宽带应用多媒体视频会议系统,可同时提供在线直播与点播,利用组播技术,有效地支持了多媒体教学、跨校区办公、学术会议、网上讲座等活动。
  •     2007年,复旦大学建成跨四个校区的网络多媒体教室,通过校园网使用组播直播视频课程。这个系统的特点是可以通过网络视频实现教学过程的交互,学生在另一个校区的教室可以直接向主教室中的任课老师提问和获得解答……[查看全文]
  • 厦门大学:机构仓储促进共知共享
  •     厦门大学机构仓储是中国大陆地区高校首家推出并提供开放获取的高校机构仓储,并且处于不断发展完善之中。厦门大学机构仓储推出之后,在图书馆界不断推动开放获取运动的影响下,不断有其他高校的学者前来考查,甚至被作为学生学位论文的研究对象来研究。本文就厦门大学机构仓储的创建、建设模式和资源共享模式等加以介绍,并浅谈发展机构仓储的几点思考。
  •     为顺应国际上开放获取运动的发展,以及应对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带来的长期保存问题,厦门大学图书馆很早就开始关注机构仓储的发展,并于2005年7月8日与50多所大学图书馆一起签署了《图书馆合作与信息资源共享武汉宣言》。
  •     厦门大学图书馆于2006年8月正式推出厦门大学机构仓储系统(又名厦门大学学术典藏库),接受本校教学科研人员注册并上传学术资源……[查看全文]
  • 浙江大学:构建知识资源服务体系
  •     从2002年起浙江大学主要参与的“中美百万册数字图书馆”项目启动以来,建设特色数字资源就成为浙江大学信息化建设一项重要的任务。
  •     2006年学校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了构建“网络学术创新环境的概念”并作为学校一项重要的工程启动,随后学校本科生课程中心、数字档案馆、数字博物馆、机构典藏与数字出版、多媒体中心等个以资源服务为核心的软件平台与服务系统陆续建成,汇聚学校海量数字资源。
  •     知识资源服务帮助学校盘活无形资产,深度挖掘知识价值。高校作为典型的知识密集型机构,知识是学校运作的核心资源,学校创造价值的核心资产是知识,知识创新对于提高高校的核心竞争力具有最直接的意义。知识资源服务工程将解决无形资产尤其是知识资产的管理与利用问题,为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最有力的学科服务支持……[查看全文]
  •     中科大:网络答辩促进研究生培养国际合作
  •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中共有四位境外专家,其中两位在香港通过网络视频系统参与答辩,相隔两地的老师与学生通过网络顺利完成了论文答辩的各个环节。
  •     通过网络视频系统,学校对香港与合肥两地的答辩现场进行了实况直播。首先,答辩人向两地专家报告了自己的研究工作,并将答辩的PPT 文档在两地同步播放;远在香港的专家在网络视频平台上向答辩人随时提问,互动交流。答辩后,两地专家就答辩人的学术水平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进行了网络投票。最后,位于香港的答辩委员会主席向答辩人宣布了答辩结果,对答辩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
  •     这场特别的答辩会取得良好的效果,参与答辩的师生均反应,网络视频答辩系统界面友好,简单易用,音频视频流畅,性能稳定,基本实现了传统答辩模式的效果和目标。同时,网络答辩系统的使用可以使相隔千里之外的专家跨越空间的限制,实现零距离沟通……[查看全文]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0 CERNIC,CERNET 京ICP备02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