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教育十二五规划 教育部发布教育十二五规划
教育部发布教育十二五规划 教育部发布教育十二五规划
教育部等三部门:
百亿大单投向百所中西部高校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简称《振兴计划》)。《计划》指出,要鼓励东部地区高等教育率先发展,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加快发展……>>详情
[《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发布]
[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名单]
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2012-2020年)原文
[一、战略意义 二、指导原则 三、发展目标]
[四、主要任务  五、组织管理]
 
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解读“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热点
提升办学条件 100亿投入地方高校

  作为振兴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启动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着重解决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设施和办学条件滞后问题……[详情]

扩大优质资源 重点支持14所地方高水平大学

  “十二五”期间,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重点支持每个省份建设1所地方高水平大学。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详情]

增加入学机会 东部18.5万招生名额投放中西部

  “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在全国高校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18.5万个名额,由东部高校招收中西部考生。今年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详情]

强化人才队伍 多项计划优先支持中西部
    振兴计划努力创造条件,为中西部吸引并留住人才。计划明确提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等各项人才计划实施过程中,将优先支持中西部高校……[详情]
  聚焦“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100亿100所 做强中西部高校
   针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的“一揽子计划”《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正式发布。《计划》指出,要鼓励东部地区高等教育率先发展,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加快发展……[详情]
中西部高教振兴需催生内生动力
  近日,教育部出台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计划从十大任务和三大重点工作对这一政策作出了全面的顶层设计。其中的三大重点工作(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支持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作、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特别引人注目。
  事实上,该计划的前两项已经在2012年开始实施了 ……
[详情]
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谈《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出台
  由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印发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年)》正式发布。为何要出台《计划》?《计划》都有哪些重点措施?如何看待区域发展的差异性问题?日前,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就此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问:为什么要针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出台文件?
  张大良:作为全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中西部高校普通本专科在校生规模占全国的65.5%。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办学规模的快速扩大,中西部高校办学能力与办学规模不相适应,办学水平明显落后于东部地区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瓶颈。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引导中西部高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成为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问:总体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
  张大良:总体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中西部高等教育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办学质量显著提升,建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为整体提升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针对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计划》提出了加强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扩大中西部学生入学机会、优化院校布局结构、加强交流与合作、健全投入机制等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问:如何增强政策的针对性?
  张大良:《计划》主要从三方面着手增强政策的针对性:一是注重整合各类政策资源。《计划》整合了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的具体举措。二是突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要加强特色重点学科专业建设,着重支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高的学科专业建设。三是发挥地方政府和高校主体作用。强调实施的责任主体是中西部各地政府和高校。在中央各部委综合协调、加大支持力度的同时,必须发挥中西部地方政府和高校的主体作用,把“输血”和“造血”结合起来,综合推进各项改革。

  问:如何看待区域发展的差异性问题?
  张大良:首先要关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差异性,充分考虑到中西部各省份经济社会发展及高等教育投入水平的差异,在具体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比例等方面对中西部提出不同要求。同时,要关注区域间高等教育发展的差异性,明确国家政策、资金支持的重点区域是西部。在项目选择方面充分体现区域和民族特色,对西藏、新疆等民族、边疆地区作出特殊安排。此外,还要关注区域内高等教育发展的差异性。中西部各省份要做好本省高等教育发展规划,完善支持本省所属高校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根据省内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之间的差异,采取不同政策支持省域内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和基础比较薄弱的高校。

  问:目前已经实施了哪些重点工作?
  张大良:《计划》坚持边制定边实施,目前已经先行启动实施了3项重点工作。一是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十二五”期间将投入10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100所左右有特色、高水平的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加快发展。二是支持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工作。教育部、财政部于去年9月联合启动实施,在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专项支持建设1所本区域办学实力最强、办学水平最高、区位优势明显的地方高校。三是千名中西部大学校长海外研修计划。教育部与香港李兆基基金会、培华教育基金会合作,计划在2012年到2016年期间,选派千名中西部地方高校领导干部赴海外研修培训。

  ……[全文详情]

       “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目录索引

一、战略意义

二、指导原则

三、发展目标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优势特色学科专业建设
1.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2.支持特色学科专业发展。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3.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4.加强教师培养培训。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5.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6.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7.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

(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
8.加强科研平台建设。9.加强科研经费和项目支持。

(五)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10.协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11.加强继续教育服务能力建设。

(六)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12.加强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13.推进优质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

(七)扩大中西部学生入学机会
14.坚持新增招生计划向中西部高等教育资源短缺地区倾斜。  15.继续实施专项招生计划。

(八)优化院校布局结构
16.优化中西部地区院校设置工作。
17.深入推进省部共建地方高校。
18.加强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
19.支持中西部高校提升综合实力。

(九)加强交流与合作
20.加强区域内外高校交流与合作。
21.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
22.支持中西部高校学生出国留学和回国创业发展。
23.支持中西部高校接收来华留学生。

(十)健全投入机制
24.完善中西部地方高校预算拨款制度。
25.建立健全高校财务风险控制长效机制。
26.加大中西部地方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

五、组织管理

2013两会聚焦 启航教育中国梦
2013两会聚焦 启航教育中国梦
解读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解读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网络公开课导航 国内外公开课大全
网络公开课导航 国内外公开课大全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探讨教育的使命
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 探讨教育的使命

 
Copyright© 1994-2018 CERNIC,CERNET 京ICP备020072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