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人生从幼到老,从无知到有识,会经历很多事,结识许多的人,扮演许多不同的角色,相信你不会忘记在你的一生中曾经有一些人,一度成为你生活中非常重要的,而最终成为你永生难忘的。老师,他们伴我们走过一段容易跌倒,彷徨,迷途的道路;他们是我们成长岁月里最可信赖的朋友。——祝福老师们节日快乐!
>>>更多

刘延东:切实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 开创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

  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京出席全国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详细]

教育部通知:做好庆祝第32个教师节有关工作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2个教师节,教师节的主题是: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详细]

2016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揭晓

  为热烈庆祝第32个教师节,大力宣传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详细]

2016年教师节我国将首次颁发乡村教师荣誉证书

  为做好庆祝教师节的有关工作,教育部近日公布了2016年教师节主要活动安排,将组织开展乡村教师荣誉证书颁发等多项活动。..[详细]

教师管理信息系统明年启用 违背师德将记录在案

  记者从教育部3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将于2016年底建成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开展精准管理,...[详细]

截至去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39万人

  截至2015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39万人。其中,学前教育205万人、...[详细]

补短板 促改革 建机制,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围绕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培养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目标,教育部着力补短板、促改革、建机制,...[详细]

支撑着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体系的中国力量

  截至2015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39万人。其中,学前教育205万人、义务教育阶段918万人、...[详细]

中国10年招60万特岗教师 成乡村教师换血一代

  今年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简称特岗计划)实施10周年。教育部教师司官员黄贵珍9月7日在昆明表示,至今已有60万名特岗教师分赴中国西部地区1000多个县,为3万所农村学校注入新鲜血液和青春活力。...[详细]

2016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摘选

禹诚

禹诚,女,汉族,1972年5月出生,湖北省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教师。她承担十几门课程教学任务,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数控技能大赛训练模式和方法,指导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连续7年摘金夺银。她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创新,凭着自己精湛的专业技能和高尚的师德风范,带领数控专业不断取得进步。她将积累的经验无私传授给青年教师,成功打造了一个高水平的数控教学团队。

林冬妹

林冬妹,女,汉族,196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她把“当一名优秀思政课教师”作为毕生追求,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她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教育情怀,给学生生活上的帮助、行为上的指引、思想上的启迪。她将“德与法”教育有机结合,指导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为教职工、学生等开设专题讲座200余场,受众达4万多人次。

徐华

 徐华,男,汉族,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广西南宁市第二中学教师。他以“耐住寂寞,坚韧做人”的态度长年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连续21年担任班主任。他带了7届学生,每一个班级均被评为市、区优秀班集体。作为“八桂名师”,他在广西区内外作了近百场专题报告,感染和激励了许多教师。“教学生三年、想学生三十年、想国家民族三百年”,这是他对教育事业的情怀与承诺,也是他在教学科研中一步步践行着的誓言。

文天立

文天立,男,汉族,195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红光小学教师。他从教40年,一辈子扎根偏远乡村,努力为山乡孩子的成长铺路。他带领教师在艰苦山区护送学生上下学,20余年从未间断。汶川地震中,他奋不顾身勇救受灾学生并积极参与灾后重建和复课工作。他积极更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思想,总结探索出了自己的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绩,受到社会赞誉。

何黎

何黎,女,彝族,196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主任医师。从教30年,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作为教学名师,她始终坚持为本科学生上课,深受学生喜爱。她采用案例式教学,构建教学流程,建立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皮肤性病学教学体系,并首次以病案讨论形式主编教材。她秉持“育人德为先,身教胜言传”的理念,努力将最新理论和精湛医术传授给广大学生及临床医生,培养了大量实用型医学人才。

王宏

王宏,男,藏族,196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歇武镇中心寄宿制学校教师。从教28年来,一直默默耕耘在基层农牧区学校教学一线。他践行“爱与责任”教书育人理念,以校为家、不改初心,以心换心、以爱育爱。2010年玉树大地震中,王宏不顾身体残疾,积极投身抗灾救灾工作,并带头为灾区捐款。他坚持创新求进,大胆变革传统教学,让孩子成为课堂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