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综述 > 综合专题 > 爱国教育 >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展 > 人物印迹
鲁迅武装演说迎光复 劝周作人放弃学习法语回国
2011-08-24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1911年11月4日,革命党人活捉了浙江巡抚增韫,杭州宣布光复。这个消息很快传到了绍兴,沉寂的小城沸腾起来。正在绍兴府中学堂教书的周树人这一年正好30岁,此时他还没有启用鲁迅的笔名,他尤其兴奋,在《越铎出世辞》里以“国土恒恒,则首举义旗于鄂。诸公响应,涛起风从,华夏故物,光复大半,东南大府,亦赫然归其主人”的句子,礼赞了这次革命。

  武装演说迎光复

  绍兴城里还召开了一个庆祝大会,大会主席就是鲁迅。不久有谣传说杭州残兵要渡过钱塘江来绍兴,城内人心浮动,鲁迅立即召集学生们组织了一支武装演说队,到各地演说和散发传单,他亲自带着挥刀,指挥学生奔走游行。演说队要出发时,有学生问,万一有人阻拦怎么办?鲁迅反问他“你手上的指挥刀做什么用的?”这次游行并没遇到抵抗,绍兴人心逐渐安定。

  几天后,在杭州光复立下功劳的王金发带领起义军来到绍兴,穿着蓝色制服的王金发的军队进城时,绍兴城沸腾起来了。第二天,全城剪辫子。

  王金发自任绍兴军分府都督,任命鲁迅为绍兴师范学堂校长。到学堂和学生见面那一天,鲁迅穿一件灰布棉袍,头上却戴了一顶军帽,谈话简明有力。学生们像庆祝革命成功一样欢迎新校长。

  但是鲁迅很快发现,光复后的绍兴“貌虽如此,内骨子是依旧的。”王金发刚进绍兴,还穿布衣,不到十天就换上了皮袍,但那时天气还并不寒冷。

  有些青年学生看不过去,找到鲁迅要求办份报刊监督新政府,鲁迅觉得这或许可以起到作用,就答应下来。事情在年底商定,来年1月3日,名为《越铎日报》的报纸创刊,“铎”就是警钟的意思。“促共和之进行,尺政治之得失,发社会之蒙复,振勇武之精神”。这是鲁迅为这份报纸早拟的出世辞,表明了立场和心愿。

  在一个月内,《越铎日报》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抨击和揭露秋瑾案的告密者和在绍兴军政分府的代理人。但是到了2月中旬,王金发受贿,将秋瑾案的告密人、绍兴城的大劣绅章介眉释放,次日,鲁迅在《越铎日报》上发表文章,尖锐地进行揭露和抨击,王金发看了之后,非常恼火,说是鲁迅骗取了他的钱,还骂他,扬言要杀鲁迅。鲁迅的母亲很担心儿子安危,叫他不要出门。鲁迅却不在意,依然夜间提着一个有“周”字的灯笼去学校住宿。

  起初鲁迅以为王金发说的榨取一事,指的是早先王金发答应给绍兴师范学堂的两百块办学经费。后来他才知道,在他不在报馆时,王金发派人送来过五百块钱,办报的革命青年们自作主张收了钱。鲁迅马上回报馆问明真相,确定收钱的事情后,他告诉几个年轻人不应收钱,但是其中一个会计很不高兴,质问起鲁迅。鲁迅答了几句就没再说下去,他知道再说下去,这些极端的年轻人第二天就会在报纸上骂他如何怕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鲁迅北京故居绍兴会馆:难寻昔日容颜
· 鲁迅诞辰130周年 先生后人首赠最完整《全集》
· 上海:新学期初三学生将“亲密接触”鲁迅
· 鲁迅著作书目
· 鲁迅简介
· 鲁迅生平
· 鲁迅纪念馆:南京市纪念馆
· 鲁迅纪念馆:厦门市纪念馆
· 鲁迅纪念馆:北京市纪念馆
· 鲁迅纪念馆:上海市纪念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