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职校生“逆袭”最难就业季
2013-07-01    教育部网站-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不少毕业生尚未毕业就被“预订”,未来“高级蓝领”备受企业热捧——
职校生“逆袭”最难就业季

  6月26日,在天津机电工艺学院举行的“数控车床加工技术”比赛中,一位参赛学生正在操作机器。(本报记者 陈剑摄)

  这个夏天,被网友戏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季”:699万高校毕业生人数创下历史新高,比去年增加19万人,与此同时,招聘岗位不增反减,用人单位供给量下降约15%。

  事实上,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市场呈现的是一片“冰火两重天”景象。一边是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求职状况降到“冰点”,另一边则是职业院校毕业生居高不下的就业“沸点”。记者从201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了解到,不少职校毕业生尚未毕业就已被提前“预订”,大赛获奖选手更将被大型央企高薪“收”走,这些未来的“高级蓝领”依旧备受企业热捧,华丽地“逆袭”最难就业季。

推荐内容>>全国13个省区市已实行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
推荐内容>>三部门明确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资金管理办法
推荐内容>>“最难就业年”呼唤职业教育  专栏>>职教新闻 

  最难就业季,职校生供不应求

  “基本没什么影响,尤其我们学校工科专业的学生早就被‘瓜分’完了。”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天津轻工职院”)就业指导办公室负责人田洪军谈起今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一脸轻松。他介绍,虽然学校每年对学生初次就业率的要求高达95%,但这个数字每年都会有所突破,即便是在今年这个“史上最难就业季”。

  同样对学生就业情况没感到太大压力的,还有无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戴勇。“虽然跟去年相比有一点落差,但总的来看影响不大。”他说,去年是3家企业“抢”1个学生,今年2.5家企业争抢一个。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发布的《2012中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发展与就业报告》也显示,2007年~2011年,我国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相对的,一份来自麦可思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本科毕业生签约率仅为38%,较上届同期降低8个百分点。

  “这是一个结构性失业问题。”在天津轻工职院院长戴裕崴看来,大学的专业设置,应该与国家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区域经济的发展密切配合,但事实并非如此,“比如,一所高等院校的办学历史悠久,专业也很有特色,可是专业结构和设置无法与国家的产业发展情况相适应,其就业情况也就可想而知。”

  而在这个层面,职业院校似乎有一些“天然优势”:能够随着市场和产业的改变,设置相关专业,保持动态调整。从2001年建校之初的8个专业,到如今的29个专业,天津轻工职院的专业调整并非“8+21”,而是在发展过程中有淘汰、有增设、有分离。这种情况在职业院校里并不鲜见。

  教育部职成司司长葛道凯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的职业教育逐步摸索出了一条不同于普通教育改革发展的道路,那就是和经济社会紧密结合的发展道路。何为紧密结合,即“五个对接”: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和职业资格标准对接;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和终生学习对接。

  与此同时,市场和企业对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被认为是职校学生供不应求的重要因素。戴勇分析说,现在我国进行产业转型调整,一些新兴产业涌现,由此而来对能够胜任这类工作的一线技术、生产、管理等较高素质的人才,需求量也在增加,而这批人才大都从职业院校产生。

推荐专题>>三大因素造成大学生就业难 做好定位是关键
推荐内容>>2020年高技能人才缺口2400万 高校毕业生加速蓝领化
推荐内容>>人社部:史上最难就业季或再持续五年
推荐内容>>2013年就业蓝皮书在京发布 专家表示就业观念需要改变 
推荐内容>>关注大学生就业:就业观、教育观、用人观都该转了  
推荐内容>>报告称2012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90.9% 
推荐内容>>教育部:四举措助贫困、女大学生等群体就业 
推荐内容>>“最难就业年”呼唤职业教育   专栏>> 就业新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最难就业季"说法有些夸张 就业稳定
· 别让“坑人”专业毁青年人的梦
· 如何渡过最难就业季?中国高等教育的供求与转型
· 陈安:最难就业季原因与对策分析
· 人社部:史上最难就业季或再持续五年
· 追问“最难就业季” 是否名副其实?
· 高校出“组合拳”积极应对“最难就业季”
· 中国大学生遭遇"最难就业季":机会公平最重要
· 三大“就业门槛”加剧“史上最难就业季”
· 教育部回应最难就业季:努力不降低学生就业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