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河南职校校长纷纷“吐槽”:中职招生历尽辛苦
2012-08-23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省属学校在师资等方面占有优势,县级职教中心占据着地利优势,市直学校夹在中间最难受

  中职招生,几家欢乐几家愁

  最近几年,全国中职招生普遍喊难。中职招生到底有多难?难在何处?有无化“危”为“机”之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日前来到了人口和教育大省河南。在招生工作中历尽辛苦的职业学校校长们面对记者纷纷“吐槽”。

  何为招生难?磨烂嘴皮去拉人

  “就在前几年学校招生还很不错,招生有门槛,录取要批条。”到学校工作只有6年时间的郑州测绘学校纪委书记张高潮,赶上了两三年学校的好日子。

  从1978年由国家测绘局创办到2009年,郑州测绘学校就没为生源的问题发愁过。学校是全国唯一一所普通中等测绘专业学校,也是国家级重点中专,同时还是国家测绘局的培训基地。中间,虽然也经历过波折,2003年“下放”到河南省教育厅管理,但和测绘系统与生俱来的联系并没有割断,学校的招生工作一直由各省测绘局人事部门的“招生联络员”负责。“各省‘管接管送’,想要什么样的毕业生就招什么样的学生。”张高潮介绍说,特别是在2007年,全国开展第二次土地调查,用人大爆发,各省也就争相向学校送人。

  2009年年底,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结束了,学校的好日子也就到此为止。分管招生工作的张高潮还记得,那年学校招了3000多人,面向高中毕业生的两年制,竟然有超过二本分数线的学生来报名。“之后就一年不如一年,每年报名人数比上年都有30%—40%的下滑。今年的招生彻底放开,但和预想的1500人,还是差了不少,现在两年制的报名人数100人还不到。”今昔对比,张高潮一声叹息。

  省属学校日子不好过,地市一级的中职学校更是活得艰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职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开启
· 职业院校更要提升人才"含金量"
· 职校里的农村娃 有前途吗(关注农村教育农村娃)
· 警报:职校靠什么打赢生源保卫战
· 职校创业实验室落户“网店第一村”
· 职校呼唤“双师型”队伍 兼职教师比例不足30%
· 教育部就职校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征意见(全文)
· 教育部:禁止职校通过中介有偿代理学生顶岗实习
· 中西部万名学子可免费读职校
· 教育部职成司负责人解读职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