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政策文件 > 综合
教育部 总政治部关于推荐学习山东大学开展国防生“四项教育”经验的通知
2012-01-09    教育部

字体大小:

教育部 总政治部关于推荐学习山东大学
开展国防生“四项教育”经验的通知
教思政函[2011]1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各军区、各军兵种、各总部、武警部队政治部,教育部直属各高等学校:

  近年来,山东大学坚持在国防生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军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形势政策等四项经常性教育。这一做法针对性强,富有成效,提升了国防生思想政治素质,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山东大学对这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形成了《抓好四项经常性教育 不断夯实国防生思想政治根基——山东大学开展国防生“四项教育”的经验》,现印发给你们,供学习借鉴。

  各有关部门和部属各高等学校,要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包括国防生在内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基础工程精心筹划、科学指导、常抓不懈,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和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努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和造就更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附件:抓好四项经常性教育,不断夯实国防生思想政治根基——山东大学开展国防生“四项教育”的经验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

  二○一一年十二月十二日

  附件:

抓好四项经常性教育
不断夯实国防生思想政治根基
——山东大学开展国防生“四项教育”的经验

  近年来,山东大学坚持在国防生中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党史军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形势政策等四项经常性教育,在提高国防生军政素质、促进国防生全面发展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一、把握思想特点,科学确立“四项教育”内容体系

  2008年初,学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和山东省军区政治部共同研究制定了《国防生“四项教育”实施办法》,从源头打牢国防生从军报国的思想基础。

  一是靠创新理论奠基。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国防生头脑,确立创新理论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党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观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把握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内在特征,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筑牢精神支柱奠定理论基础。

  二是靠党史军史铸魂。以《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著作为基本教材,从党史军史中获取智慧和力量;学习济南军区铁军师“铁心向党红一连”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辉历史,牢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到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扫墓,到山东省党史馆和济南战役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光荣传统熏陶,强化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

  三是靠核心价值观励志。深刻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刻制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系列讲座光盘,组织阅读济南军区编印的《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故事集》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励志图书,开展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展评。从自觉遵守大学生行为规范、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军队条令条例,践行公民道德规范和军人道德规范做起,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定从军报国的理想信念。

  四是靠形势政策明理。坚持紧跟时事政策,紧跟重大事件,紧跟热点问题,学习党、国家和军队的重大方针政策,及时了解时事动态,倾听党的声音。抓住国防生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组织讨论辨析,廓清思想迷雾,认清现实挑战。针对国防生关心的问题,学校邀请山东省军区领导以“正确看待中东北非地区局势,自觉筑牢高举旗帜思想政治根基”为题,为全体在校国防生作教育辅导报告。

推荐内容>>教育政策法规检索  >>高等教育专栏
相关专栏>>高等教育高教新闻 海外概况 高教研究综合研究 教学研究 发展研究 专题研究
    >>教育新闻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教新闻 职教新闻  教师新闻 考试新闻 就业新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军改最新消息:国防生将调整为面向地方院校毕业生直接选拔招录
· 国防部: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
· 2015我国军队院校及高校国防生共招2.7万人
· 将军与准军官话军旅:北海舰队领导与国防生交流
· 国防生培养质量"两大硬伤" "华东模式"初见成效
· 教育部等下发《意见》明确高校招收国防生要求
· 8年招收国防生6.5万名 116所高校与军队签约
· 116所高校签约 昌航模式开拓国防生培养新天地
· 教育部人事部联合颁发《国防生教育管理规定》
· 教育部总政治部提醒考生警惕国防生招生诈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