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省级政策法规 > 辽宁
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外语教学开展中小学“双语”教学实验的意见(2002年1月28日)
2006-03-20    

字体大小:

    为推进教育现代化,应对入世挑战,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外语水平,使我省中小学的外语教学水平逐渐实现与国际接轨,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中小学全面普及外语教育,聘请外籍教师,引进外语教材和先进的教学管理模式,开展“双语”教学实验。
   
    一、统筹规划,全面普及外语教育
   
   继续贯彻执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积极推进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实施意见》(辽教发[2001]42号),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在2001年全省县城以上中小学开设外语课的 基础上,2002年实现50%以上乡镇所在地小学开设外语课程,2003年全省所有中小学全部开课。有条件的学校可从小学一年级起开设外语课程。开展开设第二外语教学的实验,使小语种在外语教学中占有一定的比例。
   
   二、引进500名外籍教师,加强外语教学
   
   1、聘请500名外籍教师,统筹安排到全省中小学“双语”教学实验学校,作为加强外语教学和“双语”教学的师资。外籍教师的工作,一方面为中小学生上外语课(主要是听力课)、“双语”课;另一方面按照国际公认的培训标准,有计划地对我省中小学教师进行外语培训,取得国际公认的资格证书,大面积提高我省中小学教师的外语教学水平。
   
    2、通过海外职业介绍机构、海外民间教师协会组织或相关的志愿者组织,建立辽宁省 聘请外籍教师专业网站,利用省内自费留学中介机构和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海外联系渠道, 挖掘现在辽宁工作的外籍专家和外籍教师、外国留学生的潜力,实现聘请外籍教师的目的。聘请工作主要由省教育厅在省外办、省人事厅的配合下进行,各市、各中小学校有条件的也要积极聘请。对来辽宁省中小学工作的申请者进行资格审核及面试,严格掌握聘请标准,严格履行手续,避免和减少不必要的雇佣纠纷。对聘来的外籍教师进行必要的上岗培训。无论 通过什么渠道聘请的外籍教师都要由省建立的专业机构统一领导,依法管理。
   
    3、外籍教师的任教费用可按办学成本,在学生自愿参加学习的前提下,向学生收取, 标准由省制定。要为外籍教师提供必要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各市可采取统一安排租用公寓或 利用学校现有条件等方式解决外教的食宿问题,同时规划建设相应的生活服务设施,并保证外教的安全。
   
    三、确定100所学校,开展“双语”教学实验
   
    1、实验学校
   
    各市要从各级现有的实验学校、重点中学、中外合作学校、优质民办学校中选择“双语”教学实验学校。每市要确定小学、初中、高中(尤其是寄宿制学校)各一所学校,作为开展“双语”教学、加强外语教学的示范学校,发挥示范、辐射和窗口作用,同时也可作为妥善接受、安排归国留学人员子女学习的定点学校。
进行“双语”教学实验学校,同时也是引进外籍教师、加强外语教学的试点学校。
   
    2、实验课程
   
    小学:数学、科学、艺术和选修课程;
    初中、高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艺术和选修课程;
   
    3、实验起始时间
   
    每市选定一所高中实验学校和全部小学实验学校从2002年春季起开课;其它学校从2002年秋季开始,有条件的初中试点学校也可从2002年春季开始开课。
实验起始年级小学在三年级以上;初中、高中从一年级开始。实验学校分两类,一类是具备条件的学校进行整体“双语教学”实验;一类是设立实验班,每所实验学校一般设一个 实验班,有条件的可设二个或二个以上实验班。每校每班选一门或一门以上课程进行实验。
   
    4、实验教材
   
    选修课采用原版教材。必修课引用原版教材作为辅助教材使用。实验可用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等多个语种,以英语为主。
   
     5、师资来源
   
    (1)具有“双语”教学能力的现任中小学教师;
    (2)归国留学生;
    (3)大学外语专业高年级学生;
    (4)聘请外籍教师。
   
    6、师资培训与管理
   
    (1)实施双语教学实验的学校必须有本校实验学科的双语教学教师,其他外聘教师作为师资补充。选用英语实验的教师,小学教师原则上应达到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水平,中学教师应达到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水平。从事双语教学的教师应通过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考试考核,取得上岗资格。
    (2)取得“双语”教学上岗资格的培训由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提出培训及考核方案,各市及学校自行组织培训。省教育厅委托部分高师院校举办英语培训班,对具备上 岗资格的教师强化专业英语培训。根据学校实验工作的要求,结合实施“1123”园丁计 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有计划地选送骨干教师到高等学校和国外脱产进修。
    (3)依托辽宁省基础?逃萄信嘌抵行模榻赡∷锝萄笛檠QЭ平萄凶椋? 聘请外籍教师作顾问,定期开展双语教学研究与培训,开展实验学校间的交流与协作。
   
     7、保障措施
   
     (1)加强指导,成立省“双语”教学实验领导小组和实验指导组,由有关方面专家、教育行政、教研、第一线教师等人员组成,领导和指导全省双语教学实验试点工作;
    (2)制定实施方案。制定开展“双语”教学实验工作的方案,确定辽宁省“双语” 教学实验的科研课题,使“双语”教学实验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科学地实施;
    (3)成立省原版教材审定组,审慎选择外语原版教材,制定实验学校的课时计划和教 学目标,培训进行“双语”教学实验的中外籍教师,配置相应的教学所需设备;
    (4)加强外语教学试验的教学研究。各级外语教学人员要深入实验学校,与实验教师 共同备课,研究问题,指导工作。
    (5)定期对实验工作进行总结、督察,表彰先进,推广经验,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有关部门,要把加强中小学外语教学、开展“双语”教学实验的工作,提高到为辽宁经济发展提供适应21世纪需求的人才的高度去认识,当作教育 改革的大事来抓,组织得力人员,精心策划,精心组织实施,要有一定的人、财、物力的投入。各地要制定落实省《关于加强中小学外语教学开展中小学“双语”教学实施意见》的实 施方案,确定小学、初中、高中“双语”教学示范校,于3月20日前交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