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省级政策法规 > 吉林
关于印发《吉林省2003-2007年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标准》的通知
2006-03-28    吉教师字[2004]10号

字体大小:

各市(州)教育局: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提出的“完善教师继续教育体系,加快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的要求,加快我省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的步伐,我省特制定《吉林省2003-2007年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标准》和《吉林省2003-2007年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评估指标体系》,现印发给你们,望你们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加强本地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的政策和保障措施,充分发挥县级教师进修学校的功能,更好地为基础教育服务。 

 

附件:吉林省2003-2007年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评估指标体系

 

                        二ОО四年九月十日

 


主题词:印发  县级进修  建设标准  通知     

抄送:国家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吉林省教育学院 

吉林省教育厅办公室        2004年9月10日印发 

 

吉林省2003-2007年县级教师进修学校建设标准

 

  教师进修学校是教师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培训、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教育科学研究、教育教学业务指导和教育信息交流中心。对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队伍素质和提高基础教育质量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更好地发挥县级教师进修学校的功能和作用,特制定建设标准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县(市、区)政府、教育行政部门领导重视教师进修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并有专人负责;落实教师进修学校的独立法人地位,整合各种培训资源,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拓展其服务功能。

  2.对进修学校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倾斜政策,纳入当地基础教育改革总体规划。

  二、队伍建设

  3.领导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较高,热爱教师教育工作,掌握继续教育规律,具有敬业奉献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和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校级领导不超过4人,全部具有大学本科学历,校长和主管业务的副校长具有高级职称,专业结构、年龄结构合理。

  4.教师素质达到以下要求:(1)具有较高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热爱本职工作,关心被培训者的发展,有较强的服务意识;(2)关注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了解本学科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实践指导和组织管理能力;(3)善于吸收新的教育理念,具有创新意识,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教学技术,并能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行为。

  5.专任教师配备齐全,且均具有本科学历,有三年以上一线教育教学经验,信息技术水平达到中级以上。30%的专任教师具有高级职称,5%以上达到研究生学历。

  6.专任教师和教辅人员比例为1:0.25。配齐受过专业训练的、胜任工作的仪器、电教、实验(可兼职)、图书管理人员。

  7.专任教师重视自身的发展提高,完成继续教育任务。

  三、办学条件

  8.学校拥有与其承担的任务和发挥功能相适应的独立校园,校园内设有绿地、活动场地,办公和教学用房充足,总建筑面积标准为:

  A类:服务区专任教师3000人以下的县(市)为3000m²,区为2000m²。

  B类:服务区专任教师3000-5000人的县(市)为4000m²,区为3000m²。

  C类:服务区专任教师5000-7000人的县(市)为5000m²,区为4000m²。

  D类:服务区专任教师7000人以上的县(市)为6000m²,区为5000m²。

  市(州)政府所在地的教师进修学校校舍面积最低标准为2000m²。

  9.学校有语音实验室(40座以上)、微格教室、网络教室(50台微机,PⅢ以上)、多媒体教室(100座以上)、电子备课室、教育心理实验室、科学综合实验室、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和三个以上普通教室,设施配备齐全,满足培训需要。

  10. 综合电教室除配有常规电化教学仪器设备外,还要配有摄录编设备、闭路电视系统设备以及远程教育接收系统设备(卫星电视接收系统)等。

  11. 建设好和互联网相连接的“校园网”工程

  12.有独立设置的藏书室、阅览室、资料室,总面积100m²以上。藏书3万册以上,订阅报刊60种以上,音像资料1000小时以上。

  (区域性学习和资源中心的建设标准另下)

  四、学校管理

  13.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教师为本,一切工作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目标。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明确的发展目标,以教师继续教育为工作主线,办学有特色。

  14.加强对干部、教师的理想、信念和政策、法规、职业道德教育,教职工为人师表,爱岗敬业。

  15.建有政府、教育行政和业务部门双向管理网络,网络运行畅通,并建有负责人工作制度和检查、评比制度。

  16.实行校长负责制;校内职能部门任期目标责任制;“研训一体、各尽其责”的工作运行机制。规章制度健全,责任落实,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实施民主管理,校务公开。

  17.学校有远景发展规划和年度、学期工作计划,各类教学、培训、教科研活动规范,有健全的检查、评估、分析制度。

  18.规范执行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制度,以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制度为主要手段,按有关规定对受训者实施继续教育登记制度。

  19.研培机构的领导及相关部门的教师能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并及时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20.校园实现净化、绿化、美化,校园有浓厚的教育性、知识性和示范性,景点建设高品位、精品化。

  21.注重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的文化建设,为教师参加继续教育创设优美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22.后勤人员具有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好,质量高。后勤设施、器具账物相符,完好率高,“四防”安全管理到位。

  23.学校常规管理(教师队伍建设、研培业务管理、后勤管理)科学规范,体现示范性,采用微机管理;档案管理达到省二级标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