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省级政策法规 > 河南
关于2006年从普通高等院校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通知
2006-03-20    

字体大小:

各省辖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省辖市、县(市、区)人民政府人事局、编办、财政局、教育局,省管各普通本科院校:

    从普通高等院校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源头工程”,是提高基层干部队伍素质、巩固党的基层政权、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措施。今年,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05〕18号)精神,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继续从高等院校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和我省有关做好选调生工作的要求,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严格标准,保证质量,把那些政治素质好、学习成绩优良、有组织管理能力的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挑选出来,放到基层进行培养锻炼,并不断探索选拔、培养、管理、使用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形成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的良好机制,为各级机关选调公务员、为各级后备干部队伍提供丰富的人才资源。

    二、选调数量和资格条件

    今年计划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235名,其中,本科生、硕士研究生200名,博士研究生35名。选调对象为2006年普通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定向委培生除外),主要是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并注意选调女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具体选拔条件是:

    1、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积极进取、奋力拼搏的良好精神风貌。

    3、关心集体,团结同学,遵纪守法,表现优秀,有吃苦奉献精神,志愿到基层工作。

    4、学习刻苦,成绩优良,有较好的文字水平和语言表达、组织协调能力。

    5、身体健康,能适应基层工作需要。

    6、1970年7月1日以后出生。

    7、博士研究生应符合报考省辖市的选调专业意向。

    三、选调程序和时间安排

    选调工作采取本人自愿报名、院校组织推荐、组织人事部门考试考察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1、报名。省内高校由学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就业指导部门负责组织报名。符合条件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于2006年3月28日前到所在学校就业指导部门报名,填写《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报名登记表》(见附表1)一式3份,缴纳考务费80元,另交近期正面免冠一寸彩色同版照片5张(不含登记表上贴的照片)。报名者应参照《2006年选调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名额分配及志愿代码表》(见附表3)和《2006年选调博士毕业生名额分配、专业需求、选调意向及志愿代码表》(见附表4),选报1个志愿。各高校党委组织部、学生就业指导部门应对报名者的资格条件进行认真审查,于3月31日前将报考名单按《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报名登记汇总表》(附表2)要求,认真整理后连同附表1(一式3份)报省教育厅学生处(附表2按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的格式一并上报数据库软盘),并交纳考务费。4月13日由学校学生就业指导部门统一到省教育厅学生处领取准考证。

    符合条件的省外高校应届大学毕业生,要填写《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报名登记表》(一式3份,可从河南报业网www.hnby.com.cn或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www.hnbys.gov.cn下载),由学校组织部门和学生就业指导部门审核并签署意见,于2006年3月28日前带《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报名登记表》、近期正面免冠一寸彩色同版照片5张(不含登记表上贴的照片)、学生证,直接到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郑州市花园路3号院南楼607室)报名,缴纳考务费;也可于3月28日前先把《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报名登记表》、照片快件邮寄到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邮编450003、咨询电话0371-65506492  65998394), 4月13-14日再携带上述证件到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补办有关手续,缴纳考务费,领取准考证。

    2、笔试。4月15日,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在郑州进行笔试,具体考务工作由省人事考试中心负责,上午9:00-11:30考公共基础知识与写作,满分100分;下午2:30-4:30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满分100分。笔试成绩为公共基础知识与写作×60%+行政职业能力测验×40%。笔试成绩于4月25日在河南省人事考试网www.hnrsks.com上公布。博士研究生直接进入面试。

    3、面试、体检和考察。在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教育厅统一指导下,由各省辖市具体组织面试、体检和考察。按笔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队,以省辖市选调名额1:2的比例确定面试名单。4月29日至30日,各省辖市分别组织面试和体检。面试由各省辖市负责命题,采取结构化面试的方法,满分100分。考生的考试有效成绩为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体检紧随面试后进行,根据考试有效成绩的高低,以省辖市选调名额1:1.5的比例确定体检人选,具体要求按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关于印发<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试行)>的通知》(国人部发〔2005〕1号)的规定执行。对体检合格者,按分数高低排序、以省辖市选调名额1:1.2的比例确定考察人选。5月10日至18日,各省辖市组织考察,对考察合格人选,按分数高低排序、以各省辖市选调名额1:1比例确定拟选调人选,5月底公布拟选调结果。面试、体检、考察等各环节的公告,于本环节进行前2天,在河南报业网www.hnby.com.cn或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www.hnbys.gov.cn上发布。

    4、审批及报到。被录用到党政机关的,填写《公务员录用审批表》,选调到企事业单位的,填写《省选调生审批表》,均由各省辖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审核后,报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办理审批手续,试用期1年。被确定为省选调生的毕业生,由省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负责办理报到手续,不得另找其他工作单位。各地于8月底前将他们安排到岗,各省辖市委组织部于9月12日前将省选调生到岗情况统一造册登记,上报省委组织部。

    5、岗前培训。被确定为省选调生的毕业生到岗前,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和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培养管理与安排使用

    今后,选调生工作的着力点要放在培养教育和跟踪管理上,以此来促进省选调生的选拔使用,缩短成才期,提高成才率。

    1、进一步明确培养管理职责,省委组织部负责选调生工作的宏观管理;省辖市委组织部在省选调生的培养管理方面负有直接责任,要有专人负责,加强具体指导;县(市、区)委组织部是省选调生的日常管理部门,制定培养管理计划,认真组织实施;接收单位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真正把培养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2、加强省选调生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省选调生的定岗、定责工作;要明确专人进行传、帮、带,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有计划、多形式地对他们进行理论、业务培训,省选调生在基层工作期间,应选派到县(市、区)级以上党校进行累计时间不少于3个月的脱产培训。同时,要适时对他们进行交流轮岗,使他们熟悉多方面的工作;要有意识地让他们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压担子培养。

    3、跟踪考察,动态管理。县(市、区)委组织部每年要对省选调生考察一次,并向上级组织部门报告有关情况;省辖市委组织部也要定期了解、掌握省选调生情况,每年向省委组织部报告一次。根据每年考察情况,对那些政治思想、道德品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方面有问题的;本人不愿意继续在基层工作的;健康状况不好,不能适应工作需要的;有其他不良表现的,及时调整出省选调生名单。调整省选调生,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县级和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提出意见,报省委组织部同意。

    4、合理安置,大胆使用。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毕业的省选调生原则上分配到缺编的乡(镇)工作。乡(镇)暂无编制的,也可分配到县(市、区)直党政机关部门,但必须先派往乡(镇)锻炼2年。分配到乡(镇)工作的本科省选调生,工作满3年、年度考核均为称职以上的,一般应安排副科级职位。分配到乡(镇)的硕士省选调生,直接享受正科级待遇,有条件的应安排乡(镇)党政副职;工作满3年后,对表现优秀的,及时提拔担任乡(镇)党政正职。博士省选调生的职务安排,按照各省辖市提出的选调意向,直接安排副县级职位。省选调生的工资和人事档案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管理。

    在省选调生的安排使用上,要解放思想,对那些工作需要、特别优秀的省选调生,要敢于突破工作年限,破格提拔使用。今后县级以上机关补充工作人员,都要结合岗位需要,拿出一定数量的职位,经过组织考察,直接从在基层工作满2年以上的省选调生中挑选。

    五、加强组织领导

    选调生工作是党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级党委、政府和组织、人事、编制、财政、教育等部门都负有直接责任,要高度重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今年省选调生的选调工作,笔试和岗前培训由省里统一组织,面试、体检和考察等环节由各省辖市组织实施,时间紧,任务重,组织部门要负责牵头抓总,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按照《通知》要求,严格程序,每个环节都要公示,保证在公开、公正、公平的条件下,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

    高等院校要增强责任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将《通知》精神传达到每位应届大学毕业生,正确引导,认真组织报名。要按照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严格把关,积极推荐,切实配合做好选调的有关工作。

附表1: 《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报名登记表》
附表2: 《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报名登记汇总表》
附表3: 《2006年选调本科和硕士毕业生名额分配及志愿代码表》
附表4: 《2006年选调博士毕业生名额分配、专业需求、选调意向及志愿代码表》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

 河南省人事厅
 
河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教育厅

2006年3月6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