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省级政策法规 > 甘肃
关于印发《甘肃省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
2006-03-17    

字体大小:

各市(州)教育局,财政局:

    现将《甘肃省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二00五年四月五日

 

附件:

 

甘肃省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

 

    为了做好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教财?2005?6号),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从2005年开始正式实施。贫困家庭学生从2005年秋季开学以后的用书必须使用通过政府采购的教科书。

    各级教育、财政部门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加强领导,通力合作,精心组织,做好为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工作。

    二、全省免费教科书采购工作在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领导下,由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进行。甘肃省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作为办事机构,以采购人身份,承担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的具体工作,按时完成采购任务,确保“课前到书,免费用书”。各市(州)“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学校分年级统计、汇总和上报享受免费教科书资助的学生数和教材征订数量等工作。各县(市、区)“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合上级“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学校分年级统计、汇总、上报享受免费教科书资助的学生数和教材征订数量等有关具体工作,负责验收、发放免费教科书。

    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招标代理机构在免费教科书采购工作中的职责分别是:

    (一) 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

    1、审批采购计划及实施方案,包括采购内容、分配方案、经费预算等;

    2、确定招标代理机构;

    3、审批评标结果,确定中标人;

    4、讨论重大事项并做出决定。

    (二) 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

    1、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省财政厅公布的具有相应资质的招标或政府采购业务代理机构中选择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并报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批准;

    2、委托采购人,与所确定的招标代理机构签订委托招标代理协议;

    3、对招标代理机构下达采购任务,并提出相关要求;

    4、指导招标代理机构组织有关技术专家编制采购品目,编写招标文件;

    5、制定招标采购实施方案,并报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审批;

    6、审批招标采购文件;

    7、向省政府采购办提出评标委员会建议名单;

    8、审核评标报告,提出中标人建议,并报送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审批;

    9、协助采购人授标、签订合同,监督合同执行。

    10、将逐级汇总上报的免费教科书验收等情况,审核无误后提交省财政厅国库处,实施省级国库集中支付,根据合同约定,将免费教科书采购资金直接支付给中标商。

 (三)招标代理机构的职责:

    1、根据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组织有关专家编制采购细目,编写招标文件(包括技术和商务两部分);

    2、向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招标文件;

    3、发布招标公告;

    4、组织开标;

    5、组织评标;

    6、向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评标报告;

    7、公布招标结果,发中标通知书;

    8、协助采购人授标、签订合同;

    9、协助完成教科书分发、验收工作以及有关付款手续;

    10、按规定向政府采购主管部门报审有关采购文件等。

    三、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严格遵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实行公开招标。由于时间原因,2005年秋季免费教科书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实行政府采购。若公开(邀请)招标由于特殊原因造成无法确定中标人时,将改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实施政府采购。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面向全国进行。

    免费提供教科书的招标工作要最大限度地体现公益性,采购招标投标办法参照《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国家计委关于印发<中小学教材出版招标投标试点实施办法>和<中小学教材发行招标投标试点实施办法>的通知》(新出联[2001]22号]、财政部《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等,规范招标采购行为。

    四、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的对象(即供应商)是具有国家教材出版发行资质的出版发行机构和出版发行联营机构或若干出版发行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教科书是特殊商品,为保证教材使用的连续性,确定的免费教科书供应商有效期应在一年以上。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最终确定的供应商必须通过适当途径和方法,按照合同约定将教科书运送到县级教育部门或指定的学校。

    五、为保证免费教科书采购工作的顺利实施,免费教科书的选用应尽量集中且保持相对延续性。

    六、免费提供国家课程必设科目的教科书。对小学生免费提供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语文、数学、外语、科学、艺术(或选择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或信息技术等)科目的教科书;对初中生免费提供思想品德、语文、数学、外语、科学(或选择生物、物理、化学)、历史与社会(或选择历史、地理)、艺术(或选择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或信息技术)科目的教科书。免费提供的教科书均应从省教育厅发布的《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中选用。免费教科书的扉页上必须以适当方式标明标明“本书由国家免费提供”字样。

    七、省教育厅成立由教育行政管理人员、任课教师、教研人员组成的省教材选用委员会。省教材选用委员会的成员要具有高级职称,能秉公办事,且与教材编写、发行部门无任何工作业务关联。

    省教材选用委员会在教育部审定的中小学教科书目录范围内,结合我省省情,提出小学、初中起始年级教科书书目,报经省教育厅审定。

    免费提供的教科书由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省教育厅审定的教学用书范围内进行政府采购。过渡期非起始年级的免费教科书,由各县(市、区)将现行使用的不同年级的教材版本(彩色版、双色版或黑白版)、数量报市(州)教育局,由市(州)教育局统一汇总后,报送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政府采购。

    各县(市、区)享受的免费教科书版本应同当地选用的教材版本相一致,一般采用黑白版或双色版教材。

    八、免费提供的教科书政府采购价格不得突破国家规定的价格标准:2005年为每生每学期小学生35元、初中生70元、特教学生35元。以后年度如有新标准则按新标准执行。享受免费教科书资助的学生全部科目的教科书均由国家免费提供,学校不得再以教科书名目向这些学生收取任何费用。

    九、政府采购的免费教科书印刷质量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质量法》和《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必须具有出版单位的质量保证书。

    十、免费提供的教科书专项资金要统一纳入省级财政国库管理,实行分帐核算,集中支付,确保专款专用,不得下拨到下级财政。省财政厅根据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办公室逐级汇总上报的免费教科书验收等情况,审核无误后,根据合同约定,将免费教科书采购经费直接支付给供应商。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节约下来的资金继续用于资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

    十一、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价格包括出版、发行、包装、保险、运输等费用,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免费教科书有关的任何费用。禁止任何部门和单位在采购免费教科书时搭售教辅用书及其他资料。

    十二、采购工作程序:

    1、根据我省中小学教学实际,在每年1月底前制定本学年免费教科书采购工作方案,提出采购代理机构建议并报省“两免一补”领导小组审批、确定;

    2、在每年2月底前,各市(州)汇总上报免费教科书采购计划;

    3、在每年3月底前实施政府采购,确定中标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

    4、在开学前,配发教材,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免费用书”;

    5、每年年底,做好采购工作总结,将当年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情况联合上报教育部、财政部。

    十三、为了进一步扩大免费教科书的资助范围,使我省更多的贫困家庭学生享受“两免一补”,实行免费教科书循环使用制度。各县市(州)、(市、区)要制定相应办法,要求学生爱惜使用免费发放的教科书,按年度或学期回收清洁的免费教科书,在下学年或下学期征订时进行核减。省财政厅将对回收循环使用的免费教科书给予奖励补助。

    十四、加强对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的管理,建立有效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坚决防止发生腐败等违法违纪问题。省级教育、财政、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对免费教科书采购活动进行监督。教材选用结果和政府采购情况要以有效的方式向社会公示。对玩忽职守,违反采购程序,徇私舞弊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十五、本办法由省教育厅、财政厅负责解释。以往有关规定与本办法不一致的,以本办法为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