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省级政策法规 > 甘肃
关于印发《2004年甘肃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要点》的通知
2006-03-17    

字体大小:

甘教后〔2004〕1号

 

各高等学校:

    现将《2004年甘肃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执行。

 
二OO四年二月二十日

 


2004年甘肃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要点

 

 

2004年是大力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一年。工作要点是:

    一、加强对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宏观指导,进一步做好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建设和监管

    当前,我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已步入实质性的阶段,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要求,加强对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宏观指导,纠正部分高校对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模糊认识,指导学校切实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通过发展和改革,提高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程度,引导学校后勤走企业化经营,形成灵活的、向全社会开放的生产性后勤服务体系。

    积极配合高校做好2004年339152平方米学生公寓和81213平方米学生食堂建设工作。

    严格学校饮食经营准入制度,严把卫生、质量准入关。2004年高校学生餐饮物资全面推行招、投标和集中定点采购制度。

    积极协调制定高校党支部、团支部、政治辅导员进公寓制度,切实抓好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校、学生、业主、物业管理单位责、权、利契约关系的建立,切实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加强学生公寓收费管理。加强对学生公寓住宿、用电、用水、饮食、防火、防盗等方面的安全工作的监管。

    二、制定示范性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标准,做好第二批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的验收

    做好示范性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标准的制定。继续深入开展标准化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的创建评估工作,提高标准化学生公寓和学生食堂在学生公寓、食堂总量中的比重。加强检查监督力度,防止已经通过标准化评估验收的公寓和食堂出现滑坡和倒退。新建、改建和扩建食堂的卫生、保洁设施,必须达到标准化要求。促进未达标学生公寓、食堂加快整改进度,对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太差的公寓和食堂将严格限制其经营和收费,真正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服务管理水平上台阶的作用。

    三、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积极推进高校后勤集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积极落实国办发〔2001〕98号文件精神,有条件的普通高校的学生公寓、学生食堂、宾馆(招待所)及其他商业用房、后勤实体投资的校办产业和委托后勤实体管理的校办产业等后勤资产,都要从学校事业性资产中分离出来,以国有资本金的形式注入到已经分离的学校后勤实体,建立起具有企业法人资格的高校后勤产业经营机构。支持高校后勤实体继续深化内部人事、财务、分配机制改革,提高高校后勤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建立起既适应高校特点,又符合市场规律的现代高校后勤企业管理体体制和运行机制。

    四、做好2004年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的筹备工作,表彰2000年以来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2004年是甘肃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第五年。2004年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5年来甘肃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先进经验,树立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

    五、选派部分高校后勤部门负责同志到上海高校挂职学习、工作

    上海是市场经济最发达和最活跃的城市,也是我国高等教育最发达的城市,选派部分高校后勤部门负责同志到上海高校挂职学习、工作,对提高全省高校后勤管理人员市场经济的理念和管理水平,对推动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六、充分发挥后勤管理研究会在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中的作用,加强高校后勤信息网站建设

    2004年甘肃省高校后勤管理研究会,一是要充分发挥参谋、咨询作用,为改革出谋划策,为修订、完善改革思路起到参谋和导向作用。二是抓紧组建研究会内部各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专业委员会的行业指导作用,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三是继续在高校后勤管理工作中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培训工作,做好学生食堂工作人员的岗前法律、法规的培训工作。

    甘肃高校后勤信息网站的开通,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和高校、高校和高校之间架起了信息交流与沟通的桥梁。为了充分发挥网络信息资源优势, 2004年甘肃高校后勤信息网站,一是要建设成宣传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成果的窗口;二是建立一支覆盖全省高校的通讯员队伍。充分发挥通讯员的作用,及时将本校后勤改革的进展情况、重大事件和学生对后勤工作的反映上报,并行成定期通报制度;三是总结成绩、推广经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为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服务;四是成为和学生沟通的重要渠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