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考试新闻
自主招生面试引争议 神题频现,创意还是故意
2013-04-17    新华网-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华南理工大学自主招生面试引争议

  神题频现,创意还是故意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面试举行。“牛顿因被苹果砸到脑袋而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若当时牛顿被砸傻了,那么这个世界会有什么改变?”牛顿没被砸傻,“神题”却先把考生“砸”傻了。

  正方

  鼓励创新思维,考察应变能力

  事实上,这已不是这所高校第一次出“神题”了。在去年的面试中,“卡扎菲、金正日、萨达姆都是69岁死的。中国房产使用权是70年。你对此有什么看法”等怪题早已让众多考生抓狂。

  按规定,今年华南理工大学的自主招生名额不超过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而面试形式也与去年类似,考生随机抽题,每人抽一道综合题和一道专业题;每名考生需面对5名考官答题。

  来自山东菏泽的司同学从考场走出来,直感叹自己“被问得焦头烂额”。他坦言自己连题目都没记住,“其实我看到题目时,当场就蒙掉了。别人的题目都才两三行,我的题目却是六七行!考官把题目念完,在场所有人都笑了,我也笑了。”

  为何出这些“神题”怪题?

  “我们不是故意为难考生,我们只是需要有创新思维模式、敢于创新拓展的人才,这和自主选拔的精神是一致的。”华南理工大学一些参与面试的教师认为,大学需要的是创新思维,很多题目没有标准答案,设置初衷便是如此。

  “其实与去年相比,今年自招面试题目已相对中规中矩了一些,而且与专业有更多联系了。”考试现场工作人员解释。

  大量“神题”在引来众多“吐槽”的同时,也赢得了一些掌声。网友“蘑菇”称赞:“雷人”也好,“神题”也罢,终究这一现象标志着考试形式和内容的一种开拓性改革,从思维创新、灵活对应的角度看都是进步体现。也有考生表示,考题还是切合了很多热点话题,没有标准答案,有利于考察应变能力和智慧,远离了应试教育。

  反方

  难测真正实力,可能影响公平

  不过,更多的人对“神题”并不认可。

  “这些题打着开放的旗号,实际上都是些不着边际的脑筋急转弯。”“题目天马行空,高中学的东西根本用不上,完全无法准备。”考生们直言。而家住广州市天河区的高三学生家长柳先生则表示,考试涉及公平问题,出这种题目很不严肃,也可能影响公平。

  相对来说,广东另外一所开展自主招生的中山大学,面试题目则中规中矩。该校2013年自主招生面试人文学科类组长、中文系主任李炜坦言,在公平专业的前提下,题目可以活泼有趣些,但那样的“神题”有点哗众取宠,缺乏严肃性。“自主招生毕竟是一次考察,不是来玩的,不应该把脑筋急转弯式的东西,拿到这么严肃而庄重的场合。许多考生遇到这些题完全被吓住了,更不要谈能回答出什么新颖全面的答案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同样认为,从这些题目上,看不出跟学校的人才培养特色有什么关系,“这些考题的质量并不高,除了‘神化’自主招生、增加考生的焦虑之外,并没有多大的价值。”

  他表示,考试的基本功能是评价学生有怎样的能力和素质,升学考试则还有选拔的功能,应尽量避免偏题、难题、怪题,否则,就会导致评价出现偏差——做偏题、怪题往往要靠运气,而不是实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自主招生面试:更看重学生特长潜质
· 清华自主招生“领军计划”开始面试
· 西安交大自主招生面试考“太空如何测体重”
· 74所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接踵至 面试重在自圆其说
· 北大清华面试众尖子生斗智 堪比“华山论剑”
· 北大面试"追问"教育公平:农村娃会种地算素质吗
· 网友辣评名校自主招生面试题 “很囧很到位”
· 中大自主招生考试:“偷菜”为何物 高锟是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