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公务员考试
2016国考面试:如何答好经济热点题目
2016-01-14  中国教育在线  

字体大小:

  2016年国考面试即将来临,考生们感受着笔试成绩出来后的喜悦,但也体味着面试即将到来的焦躁。在历年国考面试中最复杂的题目类型绝对是综合分析类题目,这类题目对考生的要求更高,考查考生的能力面也更广。综合分析中最让人头疼的题目就是对一些热点题目的分析和理解,这对考生的考察不仅限于题目本身,而更多地考察考生对新闻热点的关注程度。

  例题:12月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化解房地产库存被列为明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对此你怎么看?

  这是一道典型的综合分析题目,考察考生对于时事经济政策的理解和认识。综合分析题目的思路无外乎就是“提出观点---论证观点----落实观点”。那么对于这道题该如何按照思路进行呢?

  第一步,提出观点,对于这些国家已经制定出来的政策大多数我们都需要持肯定态度,可以谈一谈这一政策出台的意义。例如,化解房地产库存即国家通过一系列措施降低每个城市的房产存量,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多数城市的房价有所下降,使更多的人能够买得起房,更重要的是可以减少我国经济增长中的不良泡沫。

  第二步,论证观点,可以通过举例论证、原因论证、意义论证等多方面论证观点。很明显这一题最简单的即是通过原因或是意义来论证观点。若是该题我们采用原因论证就需要说明为什么要化解房地产库存,而如果采用意义论证则阐述化解房地产库存带来的利弊。

  例如,原因论证可以从通过以下来阐述:前几年由于房地产投资的火热,我国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于是过多的生产要素进入房地产市场使得房产的供给量越来越多,甚至很多城市出现了“鬼城”,但这同时又伴随着房价过高而大多数工薪阶层买不起住房的现象,这种奇怪的现象使我国的经济资源的利用出现了严重的浪费现象。因此化解房地产库存成为亟待解决的经济问题。

  若采用意义论证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论述:化解房地产库存必然会使房价下跌,更多的工薪阶层能够有能力购买房产;同时银行的利率政策也会适时调整,使得经济资源在一定程度上重新分配;再次,化解房地产库存在一定程度上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对于解决社会公平问题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第三步,落实政策,即政府应该如何通过后续的措施来化解房地产库存。例如,为了真正做到化解房地产库存,政府应该通过给予房地产商一些补贴或是优惠的措施多鼓励房地产企业适当降低房价;另外鼓励农民进城定居也是一个有效化解房地产库存的手段,这就要求政府需要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打通供需通道,消化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再次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最后商业银行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房地产贷款利率或是房地产贷款担保条件,鼓励居民加大房产的购买力度。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6年国考面试评分标准
· 国考面试启幕培训班学费三万 称过了很快挣回来
· 国考面试比例1∶3 重庆2职位刷脱1.8万多人
· 专家:国考面试向能力本位转变 文化问题是热点
· 盘点国考面试都问了些啥:给广场舞开“药方”
· 关注2013国考:分数线 成绩查询 面试时间 调剂
· 国考公布分数今起可查成绩集中面试3月底前完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