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公务员考试
全国多省份公务员热降温 申论考题倡导清廉之风
2015-04-27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4月26日,全国各地公务员(课程)省考举行公共科目笔试,包括陕西省在内,全国有20个地区240多万考生参加考试,专家分析,考题难度与去年相当,尤其是行测虽然题量减少了5道,但想答完依然困难;而申论更是紧扣热点,反腐、创新等入选。

  值得注意的是,预计5月19日我省公布此次笔试成绩及最低控制分数线,考生届时可以登录省政府门户网站、省人事考试网等网站查询。

  不少省份“公务员热”降温

  根据安排,4月26日上午9:00~11:00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14:00~17:00考《申论》,全省11市区均有考点,其中西安有14处考点,报考人数数万人。

  据专家分析,今年不少省份公务员招考热度都有所降温,陕西最终报名人数目前尚不了解,是否降温还无法判断,但在报考结束前一天,人数已达6万。

  4月26日8点多,华商报记者在西北政法大学考点发现,不少考生提前1小时到达考点,有的还在抓紧复习。在西安一家公司上班的倪女士说,她工作一年了,去年没考上,今年想再试一试,考不上就不考了。

  考题涉及陕西人文历史等

  记者采访发现,行测题量持续下降,2013年140道题,2014年135道题,今年为130道,考试时间依然为120分钟,平均到每道题上,要想答完必须在55秒选好答案涂好答题卡,时间十分紧张。不少考生反映题量依然很大,想做完比较困难。

  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的数量关系题减少了5道,但对于考生来说,并不意味着考题难度降低了。“8个备选项除非算出答案,否则蒙对的几率很低,我就胡乱选了个答案。”来自西北大学的考生李同学说。

  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巨晓丽说,有些考题涉及陕西省情、政治、经济、法律、公务员、科技生活与地理、人文历史等方面。陕西华图公务员培训学校张海滨校长说,在考题中出现了热门话题,如“奥斯卡最佳影片”、“双十一”、“抢盐风波”等。有的考题紧贴陕西当地特色的话题,比如考题中出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珍藏馆等,考生在复习时也要注意陕西的文化历史等。

  申论考题倡导“清廉之风”

  在今年的申论考题中,不少热点问题入选。中公教育研究与辅导专家牟世晶告诉华商报记者,在今年全国多个省份的考题中,申论材料打破常规,与国家政策相应和,以反腐倡廉为背景,涉及生活细节性材料比比皆是,如“福利归零”、“节日反腐令”、《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反腐与福利的争议材料、海鲜饭店的奢侈消费等,呈现出倡导“清廉之风”的新常态,透露出公务员考试申论试卷命题的一股新风。

  华商报记者采访多位考生和华图教育的几位老师,还原了部分考题,今年的考题真够火辣的,其中有关反腐共性的话题中,考题中直接点名20多个央企的腐败问题,比如公车私用、出国旅游,干部选聘中的利益输送等,“直接点名,和以往十分不一样。”张海滨说。

  考题

  “买个汉堡,车被贴2次罚单!执法能否更人性化?”

  在一道关于城市管理的考题中,列举了现实存在的两个问题,比如城管在对一些进城务工人员占道摆摊进行执法时,没收其工具。还有一个例子是关于交警贴条的,一车主在西安市小寨西路去汉堡店买汉堡,车在路边停了10来分钟就被贴条了,他将条撕下后,又进去买了瓶水准备将车玻璃上粘的胶水擦掉,可发现又被贴了一张条,一个汉堡200多元,这个汉堡真贵;还有个车主在某路边停车,原来该段可以停车,后来去交罚款时才得知现在已经不能停了,但其禁停标识不明显。在该题目中,虽然交警、城管依法执法没有错,但仅仅一罚了之不够人性化,让考生谈谈如何来解决城市管理难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