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直击高考
河南警方破获高考电信诈骗案
2017-06-20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为了拿到“考试答案”,高考前两天,王莉媛把近4万元分几次转到对方的账上,直到对方再无“音信”,这个河南鹤壁市浚县的高三学生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和王莉媛情况类似的涉案考生有近百名。近日,河南鹤壁市警方破获了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两人,缴获作案用银行卡70余张。这些犯罪嫌疑人假借售卖高考试题答案的方式,通过网络对高考考生实施诈骗。据警方初步调查,目前涉案金额超过300万元。

  除了以高考为名的诈骗外,该团伙还以英语四六级、造价师、住建师、基金经理等多种考试为名实施诈骗。初步统计显示,上述种类的诈骗受害人累计超过3500余人,涉案金额或超过千万。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假借有内部渠道售卖答案

  据王莉媛回忆,6月初,一名自称为某教育机构业务人员的陌生人在网络上添加她为好友。在简短询问了她一些个人情况后,对方告知,自己通过内部渠道搞到了今年的高考试题,并找人做出了答案,能帮助王莉媛考试“提分”。

  王莉媛说,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沟通,并在对方发来几张“与其他考生聊天”的截图后,她选择了交易。

  对方称,一个科目的答案为1000元。在转账3000元后,王莉媛收到了3个名为“高考答案”的压缩包。尝试几次,却发现解压需要密码,随后,对方又以换取压缩包的安全码及交纳保证金为由,共要求王莉媛转账约4万元。

  意识到被骗,王莉媛多次联系对方,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6月5日下午,她和家人来到浚县公安局报案。3天后,该案被破获。这起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假借售卖高考试题答案的方式,对百余名高考考生及其家长实施了诈骗。据警方初步调查,目前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

  据王莉媛回忆,之前与她交易的账号签名为“某某机构,专注出售高考答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日前,该账号已经把签名改为了:“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为了双方安全,请勿主动联系,我们会用其他的方式找你们进行退款。”

  和王莉媛类似,江西省南昌市的考生陈斌被骗1000元。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在5月末在浏览网页时,偶然看到了对方的广告,“对方说通过内部渠道搞到了高考试题,有答案”。添加对方为好友后,他以同样1000元的价钱,“试探性”地购买了一个科目的答案。

  “我要求他先给我看看答案再说。”在成功解压后,陈斌发现其中只有两道叙述不完整的选择题,附带答案选项。陈斌上网检索,发现这两道题都是在往年的练习题中拼凑的。

  情况相似的还有辽宁省抚顺市的高三学生家长刘艺华。她回忆,在相关考生及家长的辅导群中,她发现了对方以多个账号发来的“高考答案”以及“押题”信息,随即选择了其中的两类与其交易,“写的都是不同的教育机构名称,还有相应的网站,我前后一共交了17000元”。

  缴获作案用银行卡70余张

  接到报警后,鹤壁市公安局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与浚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通过受害人的转款等信息,在阿里巴巴钱盾反诈平台、福建省网安总队及浙江省网安总队协助下,6月8日,锁定作案嫌疑人,在福建将犯罪嫌疑人郑某、刘某一举抓获,缴获作案用银行卡70余张。

  在抓捕现场,警方查获了大量的POS机、电脑,以及诈骗使用的话术本等物品。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称,他们以提高高考分数为由进行诈骗。犯罪嫌疑人郑某注册及购买了近百个QQ号码,专门寻找作案目标实施诈骗;刘某则通过70多张银行卡和3台POS机洗钱,两人按照一定比例分赃。

  犯罪嫌疑人郑某表示,自己通过搜索和买卖信息,进入相关的QQ群。“我们进去就在里面发广告,说是高考原题。受害人问我们能包他多少分,我们说保证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的答案正确率。关于题的来源,我们就说是内部渠道,其实根本没有这回事儿。”

  犯罪嫌疑人刘某表示,经他手的诈骗金额,“每天能有几千到1万元之间,1个月差不多将近20万元”。

  半数受害者为17-24岁学生

  该案件主要负责人、鹤壁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孙培新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介绍,电信诈骗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源于其行为涉及多个地区、犯罪成本低、证据固定难。公安部门在调查取证阶段,有时需要经过一定的手续和流程,但犯罪嫌疑人的操作往往更快一步。

  阿里巴巴钱盾反诈平台目前已与全国11个省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据各地市公安不完全统计,半数电信诈骗受害者为17岁-24岁的学生。钱盾的拦截数据也显示,大学生收到的诈骗短信和电话快速增长,已经成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最集中的群体。

  接到王莉媛的报案后,警方调取了相关的取款记录,同时借助阿里巴巴钱盾反诈平台数据库,通过其中黑灰产业链的不良记录,对犯罪嫌疑人使用的银行账号和QQ账号进行分析和跟踪,40分钟后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刘某。通过刘某的供述,郑某随即也被抓获。

  目前,郑某、刘某因涉嫌非法提供、出售试题、答案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办案民警也对相关的受害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文中考生均为化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正式揭牌,又一所985落地河南!
· 河南:整合资源,重点建设电子科技、航空航天类大学
· 教育部回复!支持河南省高教发展
· 8位院士受聘!中部大省人才引进有大动作
· 河南省官宣:未申请国自然青年面上项目,无资格申请同类省基金!
· 官宣:2所高校,将创建国家医学中心!
· 河南:出台《河南省职称评审管理暂行办法》
· 网友建议河南两高校合并,省教育厅回应
· 河南省官宣:依托现有院校,筹建4所新大学
· 官宣!9所高校获支持:郑州大学50亿!河南大学25亿!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