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直击高考
高考房不违约是道诚信考题
2017-05-3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字体大小:

  (原标题:高考房不违约是道诚信考题)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2017年高考、中考在即,湖北省物价局发出提醒告诫书,考点附近酒店宾馆须明码标价,不得无故大幅提价或哄抬价格,对价格违法行为将纳入失信者名单,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本报昨日报道)

  这个警钟敲得正是时候,考试临近,相关“高考房”往往趁浑水摸鱼,见利忘义。这不,家住武昌的罗女士就遇到这样的闹心事,为让女儿在高考期间休息好,她在网上提前预订了一间“高考房”,就在前几天,宾馆却突然通知房间没有了,要求取消订单。罗女士很是气愤:既然接了订单,商家就应该履约到期给房住,临时通知没房,店家有点不讲诚信。而且预订了近十天才通知没房,这让他们一时也难找其他“高考房”。

  罗女士的抱怨不是没有道理,订好的房间为何说没就没了,个中原因大家都能想得到。每到考试临近,考点附近的房源就会紧俏起来,价格也会上涨,不排除店家将房子调给了出价更高的,以获取更大的利润。

  类似罗女士的遭遇,常有媒体报道,有在网上订房受骗的,有房子被取消拿不到押金的,还有17名家长提前一个月订好房间却在考试前被“退房”。家长订高考房,是为了搞好考生的后勤保障,让孩子能就近吃饭、休息,避免路上来回奔波。这就催生了考点附近的“考试经济”,一些酒店宾馆趁机涨价,以狠狠地捞上一笔。

  酒店客房价格的制定遵循市场调节原则,由经营者自主定价。虽然价格受市场需求正常波动是无可厚非的事,但也该遵循起码的市场规则,比如明码标价、不得串通涨价、不得哄抬物价。至于家长订好的房子,如果没有不可抗拒的因素,被宾馆单方面取消,显然是失信的行为。

  无论高考还是中考,都是事关孩子前途的人生大事,每到考试的日子,接受检验的不仅是在场上答题的考生,对场外的各方也是个考验。这时候,城市的管理者会为考生提供种种方便,比如保障交通的畅行、考点的安静,附近工地会停止施工、车辆禁止鸣笛,以确保考生一切顺利。在这样的背景下,商家的经营也应流着道德的血液,体现出人性温情温暖的一面,面对“考试经济”,交出自己的合格答卷。对失信败德的行为,监管部门就是要加以处罚,以维护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给社会以正能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考房”涨价击中了家长的成功焦虑
· 老师提醒:别让“高考房”扰乱孩子心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