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直击高考
人民网:对高考命题批判的反批判
2016-06-08  人民网  

字体大小:

  6月7日上午高考还没有结束,媒体就都抢先发布高考作文题目了,段子手,键盘侠纷纷上阵。去年高考当天,著名作家梁晓声对高考作文命题人“脑子进水”的说法言犹在耳。每年高考,高考试题一定会成为大家谈资,媒体大V名人一定会对高考试题进行一番评论,甚至可能激烈抨击。对此我想提醒大家,在批判高考命题时,应谨慎再谨慎。

  首要的原因就是,高考命题是一个专业问题,真不是谁都可以给下指导题的。不仅要在信度与效度两个重要维度下设计出好的考卷,还需要根据不同考试的定位与目的,选择不同的命题思路与策略。而这一点,也往往是我们所不熟悉的。

  就拿大家议论最多的高考作文命题来说吧。作文到底应该考察考生哪方面能力?高考作文题的定位可能还存在一定的争议,但高考作文需要考察的核心应该是明确的,即考生的基本书面表达能力。这些未来的大学生,他们可能会当工程师,做医生,成为公务员,或者是成为科学家,从事各自行业,因此,高考作文,第一项任务就是需要考察他们的基本书面表达能力,即基本语言组织,与隐含在背后的逻辑思维,而不是文学性了。高考作文绝不是用来筛选中文系学生的,也不是考作家的,也不可能考出作家,根本无力,也不应该承担此责任。从这一点上,我非常推崇欣赏浙江今年的高考作文对文体的要求:论述类文章。

  但是我们很多著名作家,中文系教授,大谈高考作文的文学性,大谈想象力,并以此批判作文命题的局限与不堪,这已经远远背离了作文测试的根本目的与定位。

  其实不止我们的高考,放眼去看全世界的“语文”测试,哪一个语言测试中的写作是在测试文学性?从托福到雅思,从美国的高考SAT到ACT,其写作测试的核心,都是表达与逻辑。部分写作考试甚至是机器阅卷,背后的根本原因,就是书面表达的逻辑是测试的核心。

  我们的批判中不仅有对考试定位功能的混淆,还有对考试与应试本身的误解。有考试,必有应试,任何成熟稳定的考试也都有其特点,都有程式化,专业化的东西。如果要参加某种考试,熟悉其特点,题型是必然的,也是基本工作,但是这一点也屡屡被放大,很多文章标题动辄被冠以“某某中文系教授语文试卷不及格”等等的标题。没有专业训练,不熟悉本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更何况本来就不是考教授的,考不好,甚至不及格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美国是一个应试不发达的国家,但是遇到律师资格考试,无论来自哪个名校的,上个培训班还是比较流行的,不仅是因为有难度,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熟悉他的考法与套路。

  还有一些人,不了解标准化考试的定位,无限放大标准化考试中答案唯一的局限,上纲上线,批判高考压制局限了学生的思维与创造力。标准化考试来源于欧美,也是美国教育测试上最拿手的,无论是托福还是SAT,都是标准化考试,即有唯一的答案,怎么就没有看到把美国的教育与学生考坏了,考得没有了想象力,创造力?

  不建议大家动辄批判高考命题,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错误的批判,往往会形成强大的舆论,裹挟了高考命题,最后给人才的选拔带来负面的影响。

  90年代开始,对于高考难度的批判不绝于耳,偏题难题怪题几乎是每次考试的批评主题。10余年后批评的负面效果逐步显现。高考作为一个选拔性考试,试题难度在不断降低,高分考生纷纷出现,区分度也随之下降。选拔性考试水平化,模式化,带来的一个现象就是女状元越来越多,高分考生越来越多。以北京为例,与2006年相比,文理科考生平均成绩分别上升近100分与70多分,状元已经达到夸张的720多分,清华北大在北京的录取线也直逼700分。

  某著名高校的招生负责人私下曾表示,过去在一个省,符合他们目标的学生非常有限,但是现在放大了数倍,动辄会有近千人,已经无从做好提前的工作了。

  这种人人一朵大红花的状况,不仅不利于高校的人才选拔,表面上皆大欢喜,实际上反而有可能助长应试教育。我们最后的录取依据还不得不回到分数上,但是因为难度降低,考试水平化后,最后拼的是你的扎实仔细不出错,而这些,更适合靠刷题等重复训练来完成。固然我们命题人员需要检讨,做出调整,社会各界难道不应该承担你们围追堵截横加批判的责任吗?

  当然,我不是反对一切的批判与批评,事实上也反对不了,只是,我更希望一些有社会影响力的大家,专家,在研究高考命题这个专业的问题后再发言,在学习思考后的发言,会更有建设性,而不是无知无畏的耸人听闻。

  高考在中国有着特殊的地位,已经远远超越了教育本身,考试本身,更何况面对940万考生,近2000万家长,面对数亿计的社会公众,众口难调,让所有人满意是没有可能的。我更希望我们的命题专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能够在巨大的舆论压力面前,有担当,坚决顶住一些错误的说法与批判,做正确的,对的事情,让高考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考试,更为科学,更为公平,为教育发展与人才选拔做出自己的贡献!(陈志文)

  • EDU2016年高考频道:聚焦2016年全国高考高招
  • 聚焦高考:青春轻舞飞扬 为梦想圆梦高考
  •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