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异地高考
就地高考,等不得,也急不得
2012-12-12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就地高考,等不得,也急不得
——专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

  承载万千期待,也背负种种质疑,随迁子女就地高考方案从酝酿到各省具体政策陆续出台,一路走来似乎顺利。随着2013年高考报名开始,围绕其产生的一连串意见摩擦和北京、上海、广东并不明朗的政策走向,却再次引来众议纷纷。

  尽管截至目前已有黑龙江、山东、安徽、江西、福建等省份出台明确的就地高考细化方案,但北京、上海、广东的谨慎态度还是让人强烈地感到这项改革的“不简单”。

  上周,广东省表示就地高考方案已基本成型,将于年底出台,并透露将进一步配套就地中考方案。该省教育厅负责人坦言,学额吃紧、教育资源不均、招生名额有限是最大“拦路虎”。而在刚刚结束的高考报名中,北京市教委曾“婉劝”非京籍学生回原籍高考,随后有消息说,其相关方案已提交北京市委、市政府审定,原则上将于年内出台。而议论已久的上海拟对居住证实行“积分制”管理的说法,其具体指标体系仍未公布。

  等,还需要等多久?就地高考能否“一步到位”?北上广等地政策为何难以落地?如何规避“高考移民”,如何在弥合不公却引发新的不公的隐忧间寻求平衡?改革需要完善哪些长远配套?针对这些问题,光明日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

  就地高考能否追求“一步到位”?

  距离2012年底只剩下不到20天的时间,“急切”成为形容随迁子女家长心情最恰当的词语。就地高考政策能否如他们期待般追求“一步到位”?对此,谈松华表示,解决就地高考问题,不能拖而不决,也不能操之过急,更不能不分情况、地域地“一刀切”。

  记者:就地高考被视作教育改革“一块难啃的骨头”,是由来已久的积弊爆发吗?

  谈松华:回答这个问题,我首先要重申“就地高考”这个概念,也是从制度本身明确标准——放开非户籍人口高考,究竟面向哪一类人群?不少人习惯把随迁子女就地高考制度不准确地称为“异地高考”,而这恰恰是教育部前几年予以坚决治理的高考乱象。异地高考是指为了争取更多入学机会而去参加其他省市高考,也就是“高考移民”。现在讨论的是如何“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后接受更高教育”的问题,通俗地说就是“移民高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华社:就地高考,不能等也不能急
· 2014起山东允许非户籍考生就地高考异地高考来了吗
· 多地酝酿推出外来务工子女就地高考方案
· 我国拟立法明确居住证持有者权利 子女可就地高考
· 今年已有28个省份开始解决随迁子女在当地参加高考问题
· 12省市随迁子女今年可就地参加高考(各地一览)
· 关注:期限已到 多地推出“就地高考新政”
· 袁贵仁详解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当地"升学制度
· 湖北将给流动人口办居住证 随迁子女可就地中高考
· 五部委制定异地高考意见 报批国务院将适时发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