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确保人才培养需求 浙江新高考率先建物理选考保障机制
2017-11-30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资料图:高考。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作为全国首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之一,近年来,浙江省在新高考政策的制定上日臻完善。11月28日,浙江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规定,率先建立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以满足国家人才培养基本需求。

  自2014年首次推行新高考至今,浙江省在快步迈向素质教育的进程中,也面临新高考物理选考“遇冷”的局面。据悉,在2017年浙江29.13万考生中,选考物理的只有8.95万人,仅高于技术7.2万的选考人次。

  作为理学、工学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基础性学科,物理事关国家科技发展核心竞争力。于此,缓解物理选考人数下降趋势,为高校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基本生源,是教育界人士眼中迫在眉睫的任务。

  礼义法度者,应时而变者也。经过长时间酝酿和深入的调研,《意见》于11月28日正式出台,指出要率先建立适用于各年级段学生的物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

  若该科目某次考试赋分人数少于保障数量(6.5万),就启动保障机制,以保障数量为基数,从高到低按规定比例等级赋分。其他科目如出现类似情况,也参照建立相关保障机制,确保在为国家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基本生源的同时,也能让考生的自主选考无“后顾之忧”。

  除了选考科目保障机制的设定,浙江省还要求该省高校科学设置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理工科相关专业应把物理作为选考科目,确保国家人才培养的基本需求。

  随着该政策的落地,一系列事关考生的“暖心”规定也相继蔓延开来。

  据悉,《意见》结合目前2016级学生的选考情况及2019年高校相关专业选考科目优化的趋势,允许2016级学生有一次重新选择学考和选考科目的机会。

  此外,自2017级学生开始,浙江将选考安排在高三1月、6月,相应科目学考合格方能报考该科目的选考。外语首次考试采用“一考两用”的模式,成绩既用于学业水平等级又用于高考。届时凡报考普通高校的中职生、往届生及其他没有学考成绩的社会考生需提前完成相应科目的学考,学考合格后才可报考同科目选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已累计培养1100多万研究生
· 大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
· 长安大学未来交通华为实验班开班暨华为ICT学院揭牌仪式举行
· 高水平大学如何培养“未来大先生”?
· 重磅发文!控制部分管理类人才培养规模!
· 杨德广 宋丽丽 | 如何选拔和培育教育强国之师
· 贵阳高新区:探索东西部协作人才培养机制
· 国务院常务会议:支持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一批医疗装备领域领军人才
· 中央财大为基地班每名学生定制培养方案,配备最强导师——培养更多未来经济学拔尖人才
· 着力培养新时代经世致用领军人才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