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聚焦 > 高考改革
河南省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健全多元评价机制 取消文理分科
2016-08-24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河南省高考改革方案公布

健全多元评价机制 取消文理分科

  8月23日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河南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河南省将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启动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采用“两依据、一参考”的高校录取新模式,届时高校招生的录取机制将发生重大变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梳理发现,截至今年5月底,包括上海、浙江两个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在内,全国已有25个省份公布了高考改革方案。从河南省此次公布的《方案》来看,改革的重点是健全多元评价机制,取消文理分科,增加考生选择权。

  目前,河南省的高校招生录取主要依据高考成绩,高考科目设置为“3+文科综合/理科综合”。“3”为:语文、数学(分文科数学、理科数学)、外语(含听力),是考生必考科目;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和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由考生根据本人情况选考其一。

  改革后的高校录取标准将采用“两依据、一参考”的新模式。“ 两依据”是指学生高考成绩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是指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招生录取参考条件。改革后的高考科目只有语文、数学、英语3科。学业水平考试则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考科目考试,选考科目是考生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科中自主选择3科,考试成绩将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同一科目的两次合格性考试、一次选考科目考试。

  河南省教育厅基教二处处长刘林亚表示:“今后,随着学业水平考试的进一步完善以及高考改革的深入推进,在广泛调研、总结经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河南省将逐步实现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同一选考科目两次考试机会。”

  另外,改革方案中还提到,外语科目将提供两次考试机会,增加听力考试内容。至于两次机会如何提供,将会在随后制定的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时明确。

  《方案》提出,要“建立全省规范统一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化管理平台,客观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真实表现,确保程序严格、公开透明、内容真实可信。高校要研究制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切实发挥综合素质评价在高校录取中的重要参考作用。”

  刘林亚说:“实施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点是确保程序公开公正、内容客观真实。”为此,他强调要在规范评价内容、建立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强化监督上做好保障,确保评价公开透明、内容真实可靠。

  《方案》要求,改革后的高职院校(含高等专科学校,下同)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要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中职(含技校)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文化基础和专业技能相结合的测试。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高职院校,参加职业适应性测试,文化素质成绩使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改进高职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办法并逐步扩大其招生规模。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完善“五年一贯制”和“三二分段制”招生办法。探索高职院校综合评价招生办法。

  《方案》指出,2017年以后,分类考试招生将成为高职院校招生的主渠道,不过学生仍可通过参加统一高考进入高职院校。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杜习民介绍,综合改革前期,河南省录取方式会有过渡性调整。具体来说,从2016年起,普通高考招生本科三批和专科普通录取批次(艺术、体育类等提前批除外)试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从2017年起,本科三批与本科二批合批录取,逐步减少普通本科录取批次,克服简单用录取批次来划分和评价不同类型高校的倾向。加快推进基于考生总成绩、专业志向和学习特长的考生志愿填报方式和投档录取方式改革。

  《方案》同时还要求,要逐步增加农村学生升入重点高校人数,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项,促进考试公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