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高考分数线
11省份一本录取线"下跌" 17省份文理同升同降
2015-06-25  法制晚报  

字体大小:

  17地公布分数线 文理同升同降 同卷地区最高相差80分

  11省份一本录取线“下跌”

  24日,安徽省公布2015年高考分数线:文科一本597分,二本558分;理科一本555分,二本511分。

  自本月22日,甘肃、四川等地率先公布当地分数线后,各省份分数线也陆续公布出来。

  《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7个省份发布了当地的一、二本分数线,且17省份一本分数线文理同升同降。其中11省份一本线下滑,甘肃理科线甚至下降了41分之多。

  此外,同卷地区的分数线差异依旧较大,最高理科线吉林与最低门槛宁夏竟相差了整整80分。

  特点

  17省份文理同升同降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已有17个省份公布了高考一本分数线,并且文理均同升同降。例如云南,文理本科线均下降了25分。

  由于各地高考总分不同,并存在地区差异,因此各地分数并无可比性。但与去年各地一本线相比较,有11个省份的文理线有所下降。其中理科降幅较大,降幅超过了20分的就有9地,而文科则有5地。

  去年甘肃理科一本线为516分,而今年则是475分,骤减了41分之多。广西理科一本线也降了40分。同时,文科一本线下降最多的为内蒙古,由525分一落至487分。

  记者注意到,目前公布一本线的省份中,仅有北京、江西、重庆、浙江、天津5地文理科分数线同步上涨。其中重庆的理科一本线陡升了59分。

  而变化最小的为浙江省,与去年文理一本线相比,仅分别上调了5分、8分。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程方平介绍,每年的报考数、招生数、考题难易程度、考生发挥等均是影响各地分数线的主要因素。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也曾表示,分数线如若大幅波动则因考题难易变化无常,也说明高考不规范的紊乱现状。

  对比

  全国统一卷 吉林分数线最高

  记者发现,使用同样试卷的不同省份分数线差异惊人。《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的省份。

  据了解,今年全国有18个省份使用全国卷。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等为新课标一卷,贵州、甘肃、青海、西藏、黑龙江、吉林、宁夏、内蒙古、新疆、云南、辽宁等11个省份则使用新课标二卷。

  记者梳理发现,有7个使用新课标2卷的省份公布了分数线,并且分数线差异较大。值得一提的是,吉林要求最“严苛”,其文理科一本线在使用同卷的省份中均是最高分。

  吉林文科一本线为543分,比门槛最低的内蒙古高了56分,而吉林理科线与最低线宁夏竟相差了整整80分。

  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调查显示,有8成网友赞成高考恢复“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但事实上,各地教育资源配置不同,即使同卷为了确保公平,各地仍然要根据实际情况划定分数线,因此全国统一命题所发挥的作用并不大。

  头名

  宁夏理科头名比一本线高246分

  据记者统计梳理,目前有12个省份的26名文理裸分头名已经出炉。江西省高考文科最高分为637分,文科头名下了“双黄蛋”,分别为来自江西师大附中的虞筱隽、婺源天佑中学的朱攀。无独有偶,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王爽、张哲也以661同分并列为吉林省文科头名。

  此外,记者梳理发现,在与当地一本线分差最大的文科高考头名在内蒙古。内蒙古文科裸分最高分为654分,被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学生朱宇昕摘得。她的分数比当地一本线高出了167分。

  而理科方面,宁夏理科头名与所属地一本线相差了246分。银川二中马悦以高考总成绩682分(裸分662分)摘得宁夏高考文科第一,她的成绩分别是语文113分,数学150分,外语140分,文科综合259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