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2011年高招
江苏“点招”形成规矩 211高校报价25万
2011-08-10    经济日报

字体大小:

  又是一年高招时。今年的高校录取工作已全面开始。

  近日,科技日报记者在江苏一些高校高招咨询点采访,发现一个值得各招生高校以及教育主管部门重视与深思的问题,那就是“点招”。

  “点招”,过去记者仅仅是有所耳闻,并不了解其实质内容。然而,这次在走访中,不少考生和家长向记者反映说,“点招”在江苏高招中,由于缺乏强有力的监管,近年来在社会上已经产生了严重危害。同时,在权力与金钱的交易下,也滋生了高校内的腐败。

  “点招”=关系、权力+金钱?

  大家所说的“点招”,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呢?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高校领导告诉记者,“点招”是民间说法,事实上叫“选择性计划”,指考生分别达到一本、二本、三本和专科的省控线,但未达到相应批次的高校录取线,而由高校一般在投档线下10分以内,采取降分“特招”进入的学生。

  这位高校领导还明确说:“这类招生,各高校只要控制在计划招生的5%以内,省教育主管部门是允许的。这已是江苏省高招多年形成的规矩。”

  “点招”的指标是如何分配的?

  有位在高校负责招生工作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说:“每年的‘点招’,这些计划指标我们招生处是没有权力分配的。指标都由学校主要领导直接掌控,连学校分院级领导需要用指标,也要给学校领导打报告同意后,方可拿到。学校一般的教师就更难拿到这些指标了。”

  更有了解“点招”内情的地方教育界人士直截了当对记者说:“无论是叫‘点招’,还是冠冕堂皇叫‘选择性计划’,关键在于关系,在于钱。假如在高校内有直接熟悉的领导,或者通过熟悉高校中层以上的领导和有影响的教授去办理,一般出的钱会少一点。而且,在正式开始投档前,就得落实指标,否则根本不可能‘点’得到。”

  要拿到一个“点招”指标得花多少钱?

  据记者了解,在国家211工程大学内,与高校批次的投档线差10分内的考生,有的学校一个“点招” 指标,就收25万元以上的“捐资助学”款;在省属高校内,有的学校一个指标能收10万元以上的“捐资助学”款。

  采访中,有了解“点招”内幕者说,对于每一所高校“点招”收多少钱,省教育主管部门没有明确规定,都是各高校自己决定,越有名的大学价格越高。尤其是近几年来,就连一些苏南民办本科高校,同样在出卖“点招”指标,来收取大量“捐资助学”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点招”腐败何以公然而行
· 教育部发高招禁令 不得违规"点招"不得擅定男女生比例
· 教育部:对违规降分录取的"点招"行为立案查处
· 关注:高招禁令下的“点招”潜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