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2009年高招
吉林回应松原舞弊事件三个焦点问题
2009-06-16    中国教育报 陈帆波

字体大小:

  出售作弊工具教师考前被拘留 考卷被抢考生评卷不受影响 考生买场案正在调查

  6月10日,媒体披露了吉林省松原市在今年高考中出现的舞弊事件,此报道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吉林省对该事件采取怎样态度、报道涉及的几大问题是否属实,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目前,由吉林省纪检、教育和公安部门组成的关于松原高考舞弊事件的联合调查组,正在和松原市调查组一起,在扶余县就有关事件进行深入调查,尤其是对报道中提到的“考生买场”问题加大调查取证力度,力求尽快突破。

  据吉林省联合调查组介绍,吉林省对媒体报道非常重视,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政法委书记李申学、副省长陈晓光立即指示教育厅要认真调查,实事求是,严肃查处违法违纪作弊者。在中央党校学习的陈晓光请假返回长春进行指挥。省教育厅厅长卢连大在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对媒体报道进行认真分析研究,迅即作出决定,成立以纪检组组长何文博、副厅长刘勇兵为正副组长的专题调查组,并邀请公安厅一同参与,于6月10日下午即赶赴松原进行调查。

  联合调查组负责人介绍说,此前媒体报道松原市高考舞弊主要涉及“两名教师出售高考作弊工具案件”、“考生考卷被抢抄袭案件”和“考生买场案件”三个问题。这三个问题经过广泛调查取证,目前有了阶段性的结果,有的还在继续调查。

  “两名教师出售高考作弊工具”案件在考前就得到了处理。此案是公安部门在考前重点打击利用高科技手段作弊的案件。6月2日,扶余县公安局接到省、市公安局批示后,立即全力侦破扶余县第一高中教师刘艳华、何淑杰出售高考作弊工具一案。6月4日将正在调试设备的2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抓获并刑事拘留。经审讯核实,犯罪嫌疑人刘艳华从网上购买并向考生出售高考作弊工具27套,涉案资金40余万元。非法获利情况正在进一步核实,所售设备在考前已被收缴24 套,截至目前27套设备全部被收缴。

  关于“考生考卷被抢抄袭”一事,经调查核实,松原市考生宋朔,系吉林油田高中考生,在前郭五中科技楼考场考试。在理科综合考试临近结束2到3分钟时,考生杨思航(吉林油田高中考生)扯拽前排宋朔的试卷,宋朔摁住试卷与杨思航发生对峙,监考教师立即上前制止,但宋朔答题卡仍然受损(答题卡右上角距边缘2至3厘米左右出现食指大小的洞,平整后基本无缺损)。所幸最终没有发生抄袭情况。事件发生后,监考教师立即汇报给楼层主考。按主考指示,监考教师对 2名考生进行了登记,此时考试结束。同时2名考生被带到主考室进行核实,并对杨思航填写了考生违纪记录表,上报到省招办。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三起高考舞弊案的深刻警示:培养什么样的学生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 今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未来再思考
·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今年高考语文试卷
· 又到一年高考时,应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高考的隐形功能了
· 加油吧,1078万考生
· 2021年高考时间公布 教育部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填报指导
· 聚焦2020高考:今年高考题,看点在哪里
· 教育部 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 防控常态化,高考如何战疫?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