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动态
推广普通话:部分岗位上岗必须普通话过关
2011-09-15    解放牛网

字体大小:

  第1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于9月11日正式启动,由于普通话日益受到用人单位的重视,不少人也加入到学习队伍。此前,上海特别规定语文教师、幼儿园教师普通话须为二级甲等以上,而1965年以后出生的公务员普通话也要达到二级乙等以上,均高于国家标准,这更推进了普通话的学习热潮。日前,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接受社会各行业人员普通话水平测试报名启动,本次测试日期定为10月22日(周六)。那么,参加普通话考试究竟有何备考技巧?不同人群在报考时有什么注意事项?在此,我们向广大关心普通话考试的读者一一详解。

  [案例]

  源于普通话无缘“孩子王”

  小玉是一名幼儿园的教师,她工作认真,富有耐心,能够与孩子打成一片。在幼儿园,孩子都亲切地喊她老师。之前她已在一所私立的幼儿园担任了2年的教师,可前几天她却收到了幼儿园的解聘通知。说起解聘的事,小玉很懊恼。小玉说,普通话她已经考了5次了,就是不能过关,每次都差那么一点点。因为普通话老不能过关,她失去了幼儿园的工作机会。

  备考技巧:勤听多练是法宝

  普通话测试只有短短的13分钟,但要考出理想的分数,台下的准备却是十分繁琐的。其实普通话的考试项目并不多,只有4大项:读单音节字词共10分;读多音节词语共20分;朗读短文共30分;命题说话40分。而要获得二级以上的成绩却并不容易。不过,考试却也有经验可循,大家只要掌握一定的方法,也能够出奇制胜。

  多听录音。目前,普通话的教材一般配有60篇短文的录音。考生可反复地听,对短文中的轻声变化,不妨标出来,多多地体味。由于普通话的测试都是口头测试,大家一定要掌握语速,从容地读出每个词的音节。如果在测试时,碰到多音字,可读任何一个规范的读音。在字词测试中,发现自己读错了,也可按规则,重新读一次。而短文中,读错了不需要回头纠正,只管一路自然地读下去,不要影响整体的发挥。

  字正腔圆。在练习朗读时,要养成咬字有力,发音清楚,吐字完整的良好习惯。有的考生,因为在朗读语流中,发音过程不完整,造成音素缺损或丢失,影响了语音的标准程度。因此,朗读时,最好调整好自己的情绪状态,让发音器官处于积极状态,使语流中的每一个字都能准确清晰,字正腔圆。

  教材:新版老版相互补充

  普通话的参考教材目前较为权威的有2个版本,《普通话水平测试指导用书?上海版》以及《普通话水平测试指导用书》(第二版),目前,报考者在报名点一般买到的都是《普通话水平测试指导用书》(第二版)。

  1、《普通话水平测试指导用书·上海版》,是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根据国家语委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编写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实施纲要》的基本内容,经过反复研讨后编写而成的。其还配有《短文朗读示范》光盘。

  2、《普通话水平测试指导用书》(第二版)在2010年版基础上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本书,对某些内容作了必要的补充,增加了“读单音节字词指导”部分难点字的练习材料,本书还有网上“学习卡”,读者可在线学习60小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第14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 推广普通话:从业人员相关普通话水平标准
· 小学生作文:推广普通话
· 推广普通话的意义
· 第14届推普周在江苏启动 讲普通话有魅力
· 第14届推普周在广东启动 讲普通话有魅力
· 第14届推普周在上海启动 中秋朗诵会助阵
· 第14届推普周在重庆启动 让说普通话成为习惯
· 社科院研究员:推广普通话 不是消灭地方文化
· 第16届全国推普周开幕式在三亚举办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