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高校更名风波不断的背后
2016-01-29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泸州医学院更名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泸州医学院想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但在过去的一年中一直受到四川大学的抵制。近日,泸州医学院又悄然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但此举又遭遇反对。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日前发表官方声明,表达强烈愤慨和反对,要求泸州医学院立即停止其不当更名行为。

  虽然说近些年来地方高校更名热更多地被贴上了急功近利、以名择校、短视等不太积极的标签,但客观而言,作为大学与时俱进、发展方向的一种选择和道路,高校更名未尝不可。但是,像泸州医学院这样,短时间内两次更名,又两次都因为更改后的校名与他人存在冲突而招致剧烈的直接反对,却是少见。不管泸州医学院二次更名反对结果与否,但这已经不能不引起有关方面的深刻警醒与反思。

  众所周知,校名作为一所大学长久以来积淀的文化形象符号,往往承载着厚重的校园文化和教育梦想,是很多年甚至很多代人集体心血的结果;一所高校的校名就是它的无形资产,早已与学校的办学理念、治学风格紧紧融合在了一起,成为一所学校最重要的标志。随着岁月的积淀,一些高校的校名已深入人心,成为大学的“金字招牌”。就此而言,一所大学不到万不得已不能随意更名,即便确实需要更名,也应更慎之又慎,思虑周全。

  如此严肃、重要的大学更名,即便万不得已必须实施,诸如校名的取定等也是应该有一套严格程序规定的。比如,事先当事学校或地方政府等要对此进行充分的研究论证,并征求相关专家、地方民众、相关部门,以及利益相关方或可能利益相关者的意见或建议,并做好充分的网络公示(多渠道和足够的时间保障等)和意见、信息收集等,然后再上报教育部等有权批复部门;有权部门在审核等无误同意更名批复的基础上,也要先做好预批复的公示和意见征求工作,在社会没有原则分歧的情况下,再谨慎下文批复。如果有这些必要的程序或功课作保障,诸如大学更名后涉嫌侵犯其他院校名字权益等事情,就会被有效避免,更不可能短时间内在同一所学校身上发生两次。

  泸州医学院的两次更名事件,去年4月刚被教育部批复首次改名“四川医科大学”的消息一发布,就引发了包括四川大学在内的有关方面直接发文教育部抗议和复议,并最终不得不放弃这一更名。就这一点而言,无论如何也难说当事的泸州医学院、相关地方政府、教育部等在该校更名问题上,事前决定更改校名,以及取舍新校名的公示、征求意见与最终取定等过程中,相关的民主、科学程序有多少、有多扎实。

  令人可笑的是,按说泸州医学院、相关地方政府、教育部等在经历了上次的更名风波后,吃一堑长一智,面对不得不再次更名,更应该谨慎、科学实施、充分争取意见,然后再民主决策等才对。但可惜的是,在时隔还不到9个月后,该校又决定再次更名,此次事件再次说明了这些程序的依然缺失,起码是不够及时、有力和充分。西南医院的再次抗议,无疑是对一众部门、单位和人员等再次的无形和无情打脸。

  这其中,固然与相关具体操作高校更名人员和部门的科学决策、民主意识等的欠缺和不足有关,但从根本上说,这更是我国高校相关更名规定的不详细、不具体、可操作性不足的一次有力凸显,击中的是目前我国高校更名等程序性规定的软肋和缺失。按照我国现有《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虽然规定有高校定名、改名的一些具体条件,但具体定什么名,如何确保这样的更名科学、民主、不引发争议,却是没有明确规定。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26日答记者问时已经表示,将完善学校名称使用的相关政策规定,防止引发高校校名冲突。但显然,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我们希望这样的规定要快出,尤其是在高校更名的科学民主程序方面,规定要尽量的详细、具体、可执行,能够切实起到规范高校更名乱象的作用和目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湖北两所高校正式更名
· 11所今年拟批准设置高校均已通过公示:4所学院更名为大学
· 今年拟批准更名高校比去年大减,“学院”更名“大学”趋严
· 近五年超200所高校更名!多所高校因更名引发风波
· 高校更名趋势调查:至少有65所高校去掉“职业”二字
· 46所高校申报升格、更名和转设
· 更名风波屡让高校登热搜榜首 高校更名咋立规
· 中国六年来近五百所大学更名 被指被政绩左右
· 八年322所“高校易名” 评价体系不公或是根源
· 经教育部批准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更名北京建筑大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