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变味的志愿服务让人觉得别扭
2013-10-15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不考虑接受者的实际需求,甚至别有用心利用弱势群体作为“道具”——

  变味的志愿服务让人别扭

 

 付业兴 绘  

  重阳节到了,敬老院里志愿者人满为患;儿童节到了,特教学校里志愿者人满为患。近年来,这种过节时献爱心给受助者造成负担的报道屡见不鲜,近来还出现了一些缺乏爱心甚至别有用心的“志愿服务”,让受助者不胜其扰。

  国庆前几天,北京晨光脑瘫儿童康复中心院长张涣霞接到一个单位的电话,对方要求康复中心选派一些孩子在国庆期间参加一项活动的演出。张涣霞断然拒绝了。她说:“孩子们好不容易有一个假期可以跟家人团聚,临放假前突然要他们放弃假期去演出,我不知道设计这个活动的人有没有想过孩子也有尊严。虽然对方承诺孩子参加演出就给我们一笔小额的捐赠,康复中心也确实急需资金,但我告诉他们不行。”

  张涣霞不是第一次拒绝这样的活动了。她说:“来与康复中心联系活动的单位大多数是想举办正常的志愿服务活动,但也有名不副实的公益活动,甚至是打着公益旗号的商业活动。一些人希望利用人们对弱势群体的爱心,把孩子们当道具。”

  北京星河双语学校是朝阳区规模较大的一所打工子弟学校,今年已经迎来了25批志愿者。其中有10批志愿者与学校的合作超过1年,并且有稳定的服务项目,其余15批志愿者都是临时联系的一次性志愿服务活动。校长李守义说:“与公办学校相比,打工子弟学校在物资、资金和人力方面都十分匮乏,基本上对志愿服务活动都采取接纳的态度,但有些志愿服务确实让人感觉不舒服。”

  作为北京市办学时间较长的打工子弟学校,星河双语学校在北京有较高的知名度,一些明星也愿意选择来这里献爱心。曾经有一位明星来学校做了半天志愿服务,但大多数时候是跟媒体在一起,跟孩子们的交流也只在镜头前。这件事让李守义至今耿耿于怀。

  缺乏爱心甚至别有用心的志愿服务让人感到别扭,而不考虑接受者需求的志愿服务同样不受欢迎。

  有些单位到星河双语学校开展活动,把一些旧书或者即将淘汰的电脑捐给学校。这些物资无法服务学生,怎么处理反而成了让学校为难的问题。李守义说:“我们建议他们能提供学校需要的服务,但得到的反馈往往是活动内容和捐献物资来之前就已经确定了。”

  还有一些志愿者经常到特教学校举行慰问演出,但很少考虑到特殊孩子的实际情况。张涣霞说:“来中心演出的节目大多成人化,孩子们根本看不懂,加上身体残疾不能久坐,所以每隔几分钟就有孩子要求上厕所,效果可想而知。”但就在几天前,张涣霞被一次演出感动得竟然哭了。那是北京联合大学表演学院的14名学生特意为孩子们排练的儿童剧《彩虹猪》。接待过无数次志愿服务的张涣霞,终于看到孩子们被剧情吸引,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她说,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的关爱,但志愿者很少意识到向弱势群体提供帮助也需要专业素养,不同情况的弱势群体需要的服务是不一样的。

  晨光脑瘫儿童康复中心目前拥有一支较稳定的陪护志愿者队伍,但是很缺艺术专业的师资给孩子们稳定地开课,一些单位在星河双语学校持续开展数年的帮助学校建立乐团等专项志愿服务受到了师生的欢迎。

  为了准备一次演出,北京联合大学的14名学生志愿者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排练了将近一个月,所有服装道具都是特别为脑瘫孩子们专门准备的。志愿者张硕晨深有感触地说:“穿着厚厚的道具服,一场表演下来每个人全身都被汗水湿透了。但是看到孩子们的表情随着剧情而变化,最终乐得哈哈大笑的时候,我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如果要我总结志愿服务的收获,我想说,从对方的角度设想,带着爱心去服务,这个过程让我领悟到了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记者 施剑松)

  《中国教育报》2013年10月15日第2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3.67万新招募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
· 浙江:志愿服务可兑换学分落户当地
· 教育部:志愿服务成中等职业学校德育重要载体
· 北师大倡议组建“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
· 《高校志愿服务发展报告》发布
· 大学生志愿服务为何被“歪楼”?如何“好心”做“好事”?
·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
· 中国药科大学用志愿服务立德树人
· 青岛出台新管理办法规范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
· 新疆:27个省份1800名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项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