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重点高校增招农村学生 让更多寒门学子看到希望
2013-05-17    光明网教育

字体大小:

  光明网教育5月16日讯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根据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关于促进教育公平的部署和要求,决定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看到更多的希望。近年来,“寒门学子上学难”一直为教育公平的热点话题。国务院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的比例,被视为是行政力量力促教育公平的再次发力。

  实施定向生计划 增招农村生

  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要扩大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将去年面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1万名重点高校招生计划增至3万名,招生区域包括所有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招生高校覆盖所有“211工程”和中央部属高校特别是知名高校。

  去年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组织实施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从2012年开始,“十二五”期间,每年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年度计划总增量中安排1万名左右本科招生计划,面向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参加全国统考的考生,实行定向招生。

  清华北大招生新政扩大倾斜

  除了宏观政策调控促进教育均衡,高校招生计划也逐步向农村地区倾斜。北京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将继续扩大对农村考生的倾斜,要求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比例不得低于20%。北大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显示,2013年北大将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提高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对国家明确的重点农村扶贫开发地区可给予重点扶持。

  清华大学2013年自主招生也在向农村考生倾斜。并且继续联合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同开展“自强计划”的选拔认定工作,对这批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少数民族地区的优秀学生单独划定笔试通过分数线。

  相关链接>>

  在北大找50个偏远地区贫困生都难

  2010年,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几位本科生在清华2010级学生中做的抽样调查显示,农村生源占总人数的17%。而当年高考全国农村考生的比例是62%。北大农村学生所占比例也在过去20年间从三成降至一成。

  据麦可思公司发布数据显示,2009届大学毕业生中,来自农民与农民工、产业与服务业员工家庭者就读“211”院校的比例分别为38%、22%,低于在生源中分布的比例。

  今年两会上,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谈及教育公平时曾感叹,如今在北大找50个偏远地区贫困生都难。他强调,“中国的教育资源一定要大力向农村和边远地区投入,不管以实物的方式、人力资源的方式还是以网络的方式,让农村和山区的孩子们接触世界,建立理想,进入好大学,未来为中国农村和边缘地区做贡献。(李平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已有3600多万学生受益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 重点大学农村学生比例为何上不去
· 五百寒门学子圆梦北大 农村生比例多年连续增长
· 农村学生进名校与城市学生差距明显
· 农村学生单独招生15日起报名 招生规模为5万名
· 今年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2013年增加了11.4%
· 教育部提出:多措并举增加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规模
· 教育部部长:提高农村学生进入重点大学比例
· 局地农村学生弃高考比例超30% 大学难改变命运?
· 农村学生比例呈下降趋势 农村娃难入名校坎在哪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