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人才体系建设重视学前教育
2017-01-18  千龙网-北京晨报  

字体大小:

  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推进北京教育事业发展?1月16日下午,在北京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讨论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表示,在人才体系建设中,政府高度关注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师资等问题。会上,20名市政协委员围绕人才培养、教育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

  学前教育应关注孩子教育培养

  会上,王宁介绍了人才体系建设中政府高度关注的重点内容,首先是学前教育。“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突出学前教育”,他说,学前教育是人才的基础。在学前教育的发展中,政府不只关注学位不足、办学条件等问题,还要关注从小对孩子的教育培养问题。

  接着,他向委员讲述不久前自己调研时发现的问题。他讲到,在一次图书博览会上,“只有一个馆人头攒动、人数最多,就是学龄前儿童馆,大家都在看手绘本。”然而,当王宁走进展馆,看到现场的手绘本后有些失望,发现大量的手绘本都是进口的。他说,我们的幼儿教育是关键环节,是人才体系当中最基础的部分,应当重视。

  记者注意到,现场20位发言的委员当中,有4位委员都提到学前教育相关问题。比如市政协委员申玉荣建议,改进师范教育学前专业的教育教学,将大学的学前教育专业与幼儿园对接。

  中、高考不是应试教育指挥棒

  “基础教育和师资问题也是政府正在考虑的问题”,王宁说,“如果没有好的老师,我们的人才培养、终身教育恐怕要落后”。

  讨论中,市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刘岩在发言中提到自己的担心,艺术教育人才存在就业出口少,福利少等问题。王宁回应,师资问题是复杂问题,既要有政策支撑,还要疏通各个关口。他说,在教师职称评定,教师待遇、绩效,如何评价及提高等方面,将推出一揽子工程解决问题。

  接着,他提到美育教育。2016年,北京市成为教育部首批启动美育教育的7个省市之一。王宁说,我们要思考,北京的美育教育如何做出示范。

  同时,他讲到北京中、高考招生制度改革。2017年,北京中考招生制度将启动改革。2020年,高考招生制度也将迈向改革。王宁说,如果以应试教育作为指挥棒,则不适合人才培养。因此,要利用中、高考制度改革,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

  现场

  特意回应委员恢复托儿所提议

  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301医院儿科主任邹丽萍提到恢复设立托儿所。她说,二孩后,应通过设立托儿所,照看并教育幼儿,解决有生育意愿家庭的后顾之忧。话音刚落,王宁追问,你说的托儿所是指接受0-3岁儿童的机构吗?

  最后,王宁特意回应了邹丽萍的提议。他说,0至3岁的学前教育也非常重要,是否关口前移,还正在研究当中。

  委员声音

  市政协委员邹丽萍:去年曾提案恢复托儿所

  去年的提案也是关于恢复托儿所。今天听到市长回应很高兴,“教育前移很好,市长比我的高度更高”。如果教育能够前移,会解决希望生育二孩家庭的后顾之忧,也能让孩子在群体环境中更好地成长。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学前教育的供给方式应该是多元的

  我们很关注委员的建议,将加强研究。学前教育不等于幼儿园教育,0-6岁都属于上学之前需要教育的阶段。在这一过程中,学前教育的供给方式、供给内容、供给节奏是不一样的,这6年中不同年龄段的生长方式要有多元的变化。委员提到的0-3岁送到托儿所,这种情况下,要考虑整个供给的方式和结构以及可能性的问题,比如1岁送到托儿所可能需要母乳喂养等。教育的供给方式应该是多元的,有的是固定场所,有的可能是在线推送。这种多元化的方式是未来构建丰富的教育供给体系要考虑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确定加大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教育投入等
· 2018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将启动
· 郑杰代表:规范学前教育视频监控 强化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
· 政协委员关注学前教育:要技术监管,更要优秀师资
· 我国学前教育“投入”及“师资”将有新标准
· 今年学前教育有了清晰路线图时间表 重点做6件事
· 我国加快推动学前教育立法进程
· 教育部:为学前教育依法办园规范管理提供法治保障
· 《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9月1日起正式实施
·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就《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答记者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