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学前教育 > 学前新闻
山东威海农村幼儿园提高待遇 有了“身份证”
2010-04-20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农村幼儿园列入事业单位 地方财政为教师交纳社会保险

  威海农村学前教育有了“身份证”

  在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温泉镇中心幼儿园,21岁的于雪丽最近感到自己既幸福又幸运。因为经过多年的等待,她所在的这所农村幼儿园终于有了公益性事业单位身份,而地方财政参照城镇职工标准,给包括她在内的所有幼儿园教师集体交纳了社会保险。

  于雪丽说:“这是我们这些农村幼儿园临聘教师苦苦等待了多年的一个愿望。领到社保卡的那天,我们都激动得想流泪。”

  4年前,于雪丽从威海市乳山师范学校毕业后,以临聘教师的身份,来到温泉镇中心幼儿园任教。当时,由于农村幼儿园都没有事业单位身份,于雪丽和其他的大部分临聘同事,除每月600元工资外,再无任何保障。工作后,每次回家,于雪丽的父母总是闷闷不乐,并不断为她的将来担忧。幼儿园的“黑户”身份以及老无所养的后顾之忧,使不少教师纷纷改行。于雪丽记得,工作的最初两年,她同班的30多名同学中就有2/3的人选择了去工厂打工。

  这只是威海农村学前教育发展变化的一个小小侧面。2009年,威海市农村学前一年教育入园率由前年的88%增至100%,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学前三年入园率由前年的92.7%增至97%,同比增长约5个百分点。

  然而,一年前的威海农村学前教育正遭遇发展困境。2008年威海市教育局的调研报告显示,因农村幼儿园的身份不明确,教师平均工资为699元,低于全市城镇职工最低工资水平,且都没有交纳社会保险,这不仅大大影响了教师工作积极性,而且导致农村幼儿园师资配备不足和幼儿教师整体素质不高。除去占有小学编制的,具备教师资格证的仅占农村幼儿教师总数的16%,农村幼儿教师无技术职务等级的比例高达87.5%。

  为加快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去年3月,威海市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全面推行乡镇中心幼儿园独立建制,将农村幼儿园统一确定为幼儿园所在镇政府的公益性独立法人事业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三年的农村学前教育示范镇和山东省学前教育先进县创建活动,并将其列为对当地政府的考核指标;对于2009年至2011年创建为达标镇的农村中心幼儿园,市级财政分别给予每园12万元、10万元和8万元奖励。

  此外,对于幼儿园园长的选任,参照中小学校长任职办法,享受与农村小学校长同等地位与待遇;对于农村幼儿教师,公办幼儿教师实行工资不低于公办中小学教师标准,到2012年,非公办教师平均工资要达到当地上年度农村人均纯收入的1.8倍以上,与此同时,各市、县财政每年须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农村幼儿教师培训。

  这一系列保障措施的实施,使威海农村学前教育获得了快速发展。全市现有的54所省、市级示范幼儿园中,90%分布在农村。港西镇中心幼儿园是荣成市最边远的一所农村幼儿园,但与城市幼儿园一样,滑梯、微机室、琴房、各色玩具、暖气、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教室内,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正高高兴兴地搭建各式各样的建筑模型;活动室的储物柜上,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孩子们就近取材制作的各种小饰品……

  该幼儿园音乐老师王颖说:“有这么好的设施都得益于政府的重视。现在,我们的工资是过去的2倍,而且还有社会保险,没有了后顾之忧,老师们都想方设法地开发孩子们的智力。”

  据了解,目前,威海市各市(区、县)都设立了学前教育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2009年,各区县财政投入4280万元,改扩建农村幼儿园。其中,设施配套投入580多万元,是6年前总投入的3.8倍,用于幼儿教师培训投入90多万元,较2008年增长近3倍。在全市3387名幼儿教师(含园长)中,公办教师达45.7%,学历达标率为97%。

  短评

  让农村幼儿园发展有保障

  威海市将农村幼儿园统一确定为乡镇政府公益性独立法人的事业单位,这相当于农村幼儿园从此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而有了这个身份,意味着农村幼儿园可以在地方财政投入、师资配备、教师培训等方面,享受与中小学同等待遇,而且像教师养老等过去棘手的难题,也都能迎刃而解。可以说,威海的这些经验和做法,为其他地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就威海市的探索实践而言,目前要面对两大现实挑战:一是如何增加幼儿园教师编制,通过提高公办教师比例来降低办园成本;二是通过何种方式解决无编制临聘教师的职称评定问题。这些难题的破解,已远远超出地方政府的权力范围,需要更高层面的制度安排。

(记者 柯进 宋全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农村儿童入托之痛:城镇幼儿园"看得见摸不着"
· 学前教育这三年:农村幼儿园在园人数增长43%
· 国家级贫困县的教育突围:农村学前教育很缺钱
· 2024年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招聘公告
· 2023年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招聘公告
· 黑龙江省科学院关于2023年“黑龙江人才周”引才招聘活动的公告
· 2023年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招聘工作人员简章
· 2023年广东东莞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招聘博士公告
· 中国康复研究中心、中国康复科学所2023年度第二批公开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告
· 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2023年度公开招聘公告(第二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