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校园动态 > 校园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根叔"开学第一课讲“文化”
2011-09-13    楚天都市报

字体大小:

  “文化是什么?周易有言:‘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9月9日,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被同学们亲切称为“根叔”的李培根校长给8000多名新生开讲大学第一课:文化。

  这篇名为《文化》的开学典礼致辞,只有2800多字,但旁征博引,列举了杨叔子、梁启超、张岱年、季羡林、龚自珍、夏尔丹等古今中外名人名家对文化的理解,所涉及到的观点不但有出自古代经典《周易》的、还有出自全球经典畅销读物《心灵鸡汤》的。“根叔”通过12处引经据典来说明:一方面需要文化的传承,另一方面也需要文化的批判、自省乃至创新,并建议同学们从学习中国与世界的文化、把握科技知识文化要义、思考人生问题的文化内涵三个方面来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

  “请记住,专业知识能给你一份像样的工作,但只有文化才能给你带来大任与成功。”“根叔”说,要提高文化素养,除了学习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悟”。他还提醒新生注意两点,一是识别网络文化中的积极与消极因素,二是抵制一些落后的东西、社会陋习及潜规则等,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有文化的人。

  “根叔”的致辞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这篇《文化》也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有网友将“根叔”的讲话称为“一年一度的盛宴”,还有的说:“此文写得太好了!大学不仅是知识的学习,还有文化的熏陶,道德与社会责任的升华,生命应战困难与挑战的意识。”

  相较往年《记忆》、《未来》等动情的毕业致辞,“根叔”的开学致辞更显深度和理性:去年的《质疑》和今年的《文化》都发人深省。

  “每一次都不可能很全面地讲完所有我想告诉新生的,因此每次就谈一个话题。”“根叔”告诉本报记者,这篇《文化》是他近期完成的,平常就很关注这个话题,其中的引用部分都是平时积累的结果,至于下次会讲什么?“根叔”笑着说,那还真不知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华中科大揭秘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病机理
· 李娜回母校华中科技大 受到根叔和同学热烈欢迎
· 根叔谈师生距离拉大:教授工资不体面才会搞创收
· "根叔"网上发文建议:高校教育"以学生为中心"
· 2010教育盘点——“根叔们”的出现
· “根叔”是怎样炼成的?有了真诚,就有了自信
· 观察:“根叔”告诉我们教育精神的根在哪里
· 对话“根叔”:“和学生们在一起就不怕out”
· "根叔"引热议 当今大学呼唤更多"根叔"校长
· 华科大60周年校庆 “根叔”盘点历史鞠躬道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