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2008-09-16    新华网—光明日报 徐恒杰

字体大小:

  北京奥运会是一次体育和人文的盛会。这次盛会恰逢中小学暑假,也吸引了广大少年儿童关注的目光。许多少年儿童尽自己的力量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做出了贡献。他们担当了各种不同的角色,在为奥运带来丰富内涵和新鲜活力的同时,自身也收获了欢乐、分享了激情。

  在北京奥运会的整个申办过程中,北京奥组委创设条件, 让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少年儿童积极参与进来。他们为申办奥运而绘画、书写、歌唱;在北京奥运开幕式上,数万张儿童笑脸像鲜花一样绽放。北京奥组委充分考虑到了全国中小学生的观赛权益。奥运期间有近百万张低价位奥运门票,通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发放到中小学,全国参加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中小学校都有学生代表现场观看奥运会比赛。这种关注说明,举办者寄希望于奥运能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快乐。

  广大少年儿童自身也主动为参与和享受奥运会的快乐做出了努力。例如,有一些地区的少年儿童组织了有特色的活动,其中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北京小学生发出的“帮助小朋友看奥运”倡议,受到各界广泛地支持、响应和关注。据报道,奥运会期间,来自地震、雨雪、洪涝等灾区的少年儿童,以及英烈、劳模的子女和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作为这个倡议的受益者,走进“鸟巢”观看了田径比赛,感受了奥林匹克的快乐,感悟了奥林匹克“团结、友谊、和平”的精神。

  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了我国的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我国40余万所学校开设了奥林匹克课程,有4亿少年儿童接受了奥林匹克教育。在小学生奥林匹克知识读本中,专门介绍了奥运会的历史、奥林匹克运动以及奥林匹克运动对国际和平和友谊做出的贡献等等,以相互尊重、友好公平、追求卓越为核心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正在少年儿童中间传播。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广大少年儿童的积极参与,给这样的教育活动加上更加完美的注脚。

  人类的宝贵精神,需要代代传承。少年儿童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继承者。让少年儿童认识奥运、接受奥运、参与奥运、融入奥运,可以为奥林匹克精神的弘扬、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升华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北京奥运会让全国的广大少年儿童充分地感受到了奥运的欢乐与激情。少年儿童的亲身参与和体验,使绿色、科技、人文理念深深地烙在了他们的脑中。(徐恒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在这里感悟人生真谛 奥林匹克是最好的教育
· 中宣部等部门举办“读书知奥运”活动
· 扫除侵害少年儿童的文化垃圾
· 全国少工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
· "扫黄打非·护苗2016"专项行动为少年儿童筑起"精神防护林"
· 刘延东强调:构建少年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精神家园
· 少年儿童数字阅读现状调查 网络小说成瘾需警惕
· 党中央关心少年儿童:让祖国的花朵阳光下绽放
· 习近平寄语各族少年儿童: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
· 有关负责人就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答问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