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孙先德:中国直面残疾人教育难题 将会加大投入
2008-09-08  新华网  叶锋 贾文军

字体大小:

  “我们认为,适龄的残疾人都应该接受教育,但是目前中国残疾人受教育的比例还不够高,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一点。”8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孙先德在北京残奥会主新闻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政府将会加大投入,解决残疾人教育的难题。

  他举例说,今年国家就拿出6亿元资金,在全国建190所特殊教育学校;今后也会在资金、人力和物力上逐步增加对残疾人特殊教育的投入。

  据统计,截至2007年底,全国义务教育特教学校已从1986年的423所增加到1667所,普通学校附设特教班从556个发展到678个,在校生从4.72万人增长到41.3万人。盲、聋、智障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80.7%。全国高中阶段特教学校已有231个,在校残疾学生近1.4万人;有专门招收残疾人的高等特教学院(专业、班)14个,在校生近2400人;还有两万名残疾人在普通高校就读;达到国家录取分数线的残疾人被普通高校录取的比例为95%;全国为残疾人提供职业培训的普通教育机构已有2114个。目前,已有近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制定了资助残疾人大学生的政策。

  孙先德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残疾人教育事业已初步形成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成人教育的特殊教育体系。

  不过,与近8300万残疾人中的适龄人口基数相比,受教育残疾人的比例并不高。比如,全国入读普通高校的残疾人只有两万人,这同时还反映了残疾人中学阶段教育的不足。

  对此,孙先德说,中国残疾人口众多,且地区发展很不平衡,尽管政府和社会采取了许多措施,但目前残疾人受教育的比例还有待提高;要全部满足适龄残疾人的教育需求,还需要一定的阶段。比如,有相当一部分盲人、聋人、智障人都需要采取特殊教育手段,这涉及特殊的文字、教材、师资、考试等一系列内容,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政府已经意识到这点,将进一步着力加强残疾人教育设施的建设和师资的培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残疾人教育稳步发展 整体受教育水平仍较低
· 改革开放30年中国残疾人受教育权得到更好保障
· 让希望之光越来越亮 残疾人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 修订后的《残疾人教育条例》凸显三大亮点
· 残疾人教育条例通过后 融合教育如何“融”?
· 中国残疾人教育事业发展驶上快车道
· 李康代表:教育投入继续向民族地区倾斜
· 龚克:今年教育投入增长超8% 刚性支出不减反升
· 2013年我国保障教育投入加强经费管理述评
· 教育投入要往“低处”倾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