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各高校情系灾区考生 出台录取照顾政策
2008-05-21    中国教育网综合

字体大小:

各高校情系灾区考生 出台录取照顾政策 

北大称将适当调整和增加在川招生计划

  19日,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明利在北大新闻网发了一封给川籍考生的公开信,其中提到,北大会适当调整和增加在川招生计划。

  刘明利在信中称,北京大学将全力配合教育部的相关精神指示,严格执行教育部2008年面对受灾地区的相关高考政策,在保证公正公平公开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和增加北京大学在川招生计划,并通过北京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尽可能为灾区考生提供一切便利。

  据记者了解,其他大多数学校还在商讨制定对灾区的招生方案。

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招生向四川考生“倾斜”

  哈尔滨工业大学近日做出决定,考虑到汶川地震灾情对当地高考考生的影响,调整对四川省的招生政策,加大对灾区考生的照顾力度。

  2008年,哈工大在四川省的招生计划为105人,投档比例110%。哈工大承诺,对第一志愿报考该校并达到调档线、专业服从调剂的四川考生将全部录取。若报考考生整体成绩突出,哈工大还将在四川省投放一定比例的预留计划。

        对于四川省重灾区(绵阳、德阳、广元、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都江堰市等地)的考生,凡第一志愿报考哈工大的,哈工大拟在考生高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10分进行调档,达到调档线,专业服从调剂,哈工大将全部录取。同时,哈工大对2008年由灾区考入的新生,将给予一定资助,保证不让任何一名同学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此外,哈工大还承诺,对于教育部、四川省关于灾区考生高考的照顾政策,将全部承认并认真执行。

东北财经大学对地震灾区考生实行录取照顾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部分地区遭受强烈地震,灾区人民生命、生活、生产受到重创,尤其给正面临高考的考生和家长造成严重影响,为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减轻灾区考生和家长的后顾之忧,我校决定针对受灾严重地区考生实行高考录取照顾,具体内容如下:

  一、在遵守国家招生录取政策的前提下,我校在四川省采取最高调档比例,对达到我校投档线的重灾区考生,学校将增加计划全部录取;

  二、对被录取的灾区考生,按志愿表所报考专业确定录取专业。

  三、说明事项

  1、灾区以县为单位,我校在高考前,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的地震灾情信息确定受照顾灾区范围;

  2、以考生电子档案信息确定受灾地区考生身份;

  3、增加录取的学生由学校另行增加计划;

  4、专业录取时按照学校招生章程规定先划定所有学生专业,再单独对受照顾考生进行调整,对非指定灾区考生没有影响;

  5、本政策系针对紧急事件临时制定,在我校2008年录取工作结束时终止;

  6、本政策由东北财经大学学生处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西南交通大学情系灾区考生 出台录取照顾政策

  在5.12汶川地震后,西南交通大学情系灾区考生,为了让灾区考生建立信心,度过难关,经学校研究,做出以下决定:

  1、 西南交通大学将在录取全过程执行教育部、四川省针对此次灾区考生出台的相关照顾性政策。

  2、 凡重灾区报考西南交通大学的进档考生,符合教育部、四川省高考招生相关规定的,西南交通大学承诺概不退档。

  3、 对在抗震救灾中表现突出的考生、英烈子女和重灾区孤残考生报考西南交通大学的,西南交通大学将给予特殊照顾政策予以录取。

  4、 对考上我校的孤残考生除享受国家免收学费和生活费补助政策外,西南交通大学将额外提供生活补助。西南交通大学坚持一贯承诺:决不让任何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5、 西南交通大学将在新生报到时专门为重灾区同学设置绿色通道,保障重灾区同学顺利入学。

     相关链接  2008年高考灾区考生录取照顾政策汇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发挥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 重磅:顶尖大学,合并!
· 上海高校求解如何让基础科学研究“扛鼎”
· 二本高校招行政,要求全员博士?
· 高校应为卓越女性搭建事业舞台
· 高校如何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代表委员为高校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 两部门重磅发文:不得从中西部、东北高校挖人!
· “问天”问天!这些高校,再立新功!
· 十一部门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
· 十一部门:推动企业联合科研院所、高校等组建一批产学研用协同的创新联合体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