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一张普通乡村教师工资条:晒出职业吸引力
2015-12-0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发布会上晒出的一张工资条

  ——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第六场新闻发布会见闻

  “这位老师从教30年,副高职称,2010年每月工资是2522元,2012年是2878元,2014年涨至3438元,2015年有5506元。”在教育部近日召开的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教师队伍建设第三方评估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石中英晒出的一张工资条吸引了全场的目光。

  这张工资条是国家级贫困县安徽省寿县一位乡村教师的。“最近几年,国家贫困地区乡村教师工资增长明显!”老家就是寿县的石中英感叹,多项利教惠师政策正在逐步增加乡村教师职业的吸引力。

  “5年来,中央安排预算内资金141亿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25.2万套,入住教师31.2万人。”石中英又举出乡村教师待遇改善的一例。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许涛也透露,“十三五”规划中,中央财政将加大对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投入,满足乡村教师“住有所居”的需求。

  乡村教师的切身需求,无疑是这场发布会的最大热点。“330万名乡村教师分散在全国各地,水平各不相同,如何制定适合的内容和方式,不让培训流于形式?”“有基层教师反映,到大城市培训开拓了眼界,但对教育教学的指导效果不理想……”记者们频频就如何加强“乡村教师”这个队伍建设最薄弱的环节发问。

  “乡村教师之需就是我们改进培训服务的方向。”许涛说,因为乡村教师多处于老少边穷岛地区,未来5年将采取走教、建立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和利用教育信息化手段传递优质教师培训资源。中央财政支持的教师培训资金将聚焦到330万名乡村教师上。未来5年,乡村教师群体将享受充足的培训经费保证。

  石中英用自己的求学经历现身说法,“我也是在一个偏僻农村成长起来的孩子,小学有一个老师是下乡知青,他不单单带来学科教学的帮助,更点燃了我们心中走出乡村、走向城市的渴望”。他认为,赴大城市培训可以增进乡村教师的社会认识,增强职业愿景,“教师是学生的人生导师,他们有开阔的视野,对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至关重要。对乡村教师的培训既要关注实际教学能力的提升,也要关注拓展教师的社会视野和文化视野”。

  “乡村学校的教学有其独特特点,如多科教学、复式教学、小班教学。”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农村教育研究所所长邬志辉建议,开发适合乡村教师实际教学需求的培训课程,可以帮助他们更胜任乡村教学工作。

  “乡村孩子的生活空间在乡村社会,对乡村教师的培训不能脱离孩子的实际经验。例如,教美术时,乡村教师往往使用理论知识教学,其实乡村自然美景就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审美眼光,培训不能过于城市化。”在邬志辉看来,乡村教师培训应走向综合化培训,“一位乡村老师具备了多方面的知识,就可以在孩子们的兴趣形成上给予多方面引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江西启动乡村教师学历提升计划
· 庞丽娟代表建议实施“国家乡村教师岗位工资性收入倍增计划”
· 代表进言教育部长 建议实施乡村教师收入倍增计划
· 乡村教师“玩转”教育机器人
· 提高乡村教师远程培训获得感
· 陕西:特困地区乡村教师获生活补助
· 专家把脉破解乡村教师“尴尬”:期望待遇提高
· 开启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新征程 谋求教师援藏援疆工作新发展
· 中央财政多措并举支持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
· 乡村教师特岗计划 进京指标倾斜北京城市副中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