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北京现行职称评审分两步改革 将弱化外语及论文
2014-04-17    新华网-北京青年报

字体大小:

  针对本报昨日报道 市社保局表示现行职称评审将分两步改革

  评职称将弱化外语及论文

  昨日,本报以《职称论文代发起步价至少千元》为题,对职称论文代写代发之“乱象”进行了调查,同时又激发起新一轮关于职称评审发表论文有无必要的讨论。对此,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昨日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本市职称制度的改革正在等待国家对于职称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但未来的改革方向肯定是要分类管理,对于职称评审现有的两大必要条件——职称外语考试、论文,将率先从职称外语考试“动刀”,在部分行业取消外语考试,第二步再在淡化论文上“动脑筋”。

  职称评价未来将淡化论文

  对于职称晋升中发表论文的必要性,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职称评审针对的是专业技术人员,撰写论文确实有利于专业技术人员对其所学、所用进行总结、提炼、提升,对职业生涯有所裨益。同时,在评审过程中,所写论文也会给评审专家一个“抓手”,可就论文领域有的放矢地提问。

  那么发表论文是否适用于所有行业呢?该负责人明确,国家正在建立新型职称等级评定框架、做顶层设计,未来的发展方向肯定要淡化学历、资历和论文等,把能力和业绩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因素。

  部分职称将不再要求外语成绩

  对于北京来讲,职称评审的改革方向肯定是要实行分类管理,市级部门和远郊区县的专业技术人员评价要素将有所区别。同时,对于职称评审的几大要件,将率先从职称外语考试进行改革,很可能不再对所有职称搞一刀切,有些职称序列将不再要求职称外语考试成绩,“像涉农类、基层类的职称申报,很可能这些人一辈子都用不到外语,就可以取消这一强制条件!”负责人说。

  而在对职称外语考试进行分类调整之后,下一步,将有可能再对是否每个职称序列、每个等级都有必要发表论文进行调研、分类、分析、征询各方意见等,“这将是很复杂的一个过程,既要符合职业类型特点,评价机制又要凸显科学性。”上述负责人指出。

  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将弱化论文

  据悉,人力社保部副部长王晓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对职称制度改革的未来方向进行了描述:将分类推进职称制度改革,一个重点就是在全国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程师、会计、医卫等领域的职称制度改革也将逐步分类推进。对于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的改革,王晓初指出,中小学不再分开评价并开设正高级职称。同时完善标准,使评价标准更符合中小学教师教书育人的实际,论文将大大弱化,参评中级以下职称不再要求论文,副高、正高不以论文作为最主要依据;创新评价办法,不只是考试,不只看论文数量,更多看教书育人的结果等。而接下来推进的工程师、会计、医卫等领域原则上与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类似。而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北京市西城、朝阳、通州三区进行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试点中,只是新设立了下高级职称,但对于论文的要求并未见弱化。 (记者 解丽)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省教育厅:职务职称晋升,向这类教师倾斜
· 职称评审包过?假的!
· 明年起施行人力资源职称新规
· 9部门发文!高校教师职称评聘,改革
· 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23年度全省职称评审工作及有关问题的通知
· 重庆再升级特殊人才职称评审办法
· 优化人才评价体制,本轮职称制度改革有力度有温度
· 北京:破立之间构建全新职称体系
· 北京:急需紧缺人才可通过举荐制获高级职称
· 新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可通过举荐制获得高级职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