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32省区市教学骨干聚北大 国培班铺路未来教改
2011-02-24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这一次培训,无论思想、理论还是观念上都受到一次前所未有的洗礼和熏陶。”新学期开始了,山东省泰安东岳中学教师陈凤,对春节前夕在北京大学参加“国培计划·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北京大学语文班”的那一幕仍记忆犹新。   

  与她一起参加培训的,共有来自32个省区市的150名学员。他们有的来自教师培训、教研部门,有的来自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更多是来自一线的骨干教师。这次培训也是2010年教育部、财政部启动的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简称“国培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目前各地展开的“国培计划”略有不同,此次落户于北京大学的国培班,是“对培训者的集中培训”,使得这些学员今后都能在当地承担“国培计划”、“省培计划”以及各类语文教师培训任务。   

  名师引领,“工作坊”研讨

  此次培训活动主要由名家引领教学与工作坊教学组成。10天时间里,学员们需接受10次精心组织的“头脑风暴”。鲁迅研究专家钱理群,作家、学者曹文轩,古代文学研究专家程郁缀,以及来自一线的北大附中语文特级教师程翔等一批学者、专家,就有关政策、培训设计、培训方法、培训典型问题等内容进行了专题讲座。

  本项目承担单位北京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副研究员蔡可表示,如果一个老师习惯被动接受,很难想象他的教学能够积极创新。所以,他们还开设了“工作坊”,由主持专家引领,以学员为主体,进行专题性的交流讨论,探索语文新课程改革实施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

  每堂课,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天津市第四中学教师杜朝凤说,“工作坊是一种同伴互助的研讨形式,形式更灵活,交流更充分。这样的实践,对于我今后的工作很有启发。”

  培训结束后,北京大学项目组发放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学员对项目的整体满意度为99%,关于各位专家的引领性教学研讨,满意度达到96%。

  加强教师专业化,推动教育改革进程

  “近些年,我国教育规模发展很快,但师资水平,特别是在农村、中西部地区,还急需配套提高。”此次培训的首席专家、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温儒敏教授表示,过去我们有教师培训,但落实情况相对欠佳。这次国家拨专款,专门列“计划”,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举措。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也就“国培计划”、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等相关政策,给学员们做了详细解读。

  他们都认为,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最关键的是提高师资水平。加强教师专业化培训,既与当前艰难推进的课程改革密切配套,也是为下一步的中考、高考改革做铺垫。

  “我们想在学员中间引入一种研究文化,激发大家共同解决问题的兴趣。”温儒敏说,目前对于教改,意见纷纷。如果没有良好的学习研究氛围,容易相互发牢骚,不利于问题的真正解决。如果这些学员能把研究的风气,带到各地具体的教师培训中,形成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氛围,那么必将对整个教改工作产生积极推进作用。

  对于这个项目为何在北大实施,温儒敏介绍说,北京大学虽然是综合性大学,但有关注基础教育的传统。“师范大学理应是教师培训的主力。但近些年,它们大多侧重研究生教育,反而对教育本身重视不够。我们的参与,主要是‘敲边鼓’,希望带动和激发更多的大学,特别是师范大学,积极介入到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中来。”(记者 吕绍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答问: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精准培训 推动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 2020年“国培计划”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 教育部等发通知: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
· “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启动
· 支月英代表:国培计划也要覆盖教学点
· “国培计划”已培训600多万名中西部农村教师
· 两部门要求做好2014年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实施工作
· 2013年“国培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
· 国培计划发展历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