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如何适当批评学生 海口老师晒绝招
2009-09-07    南国都市报

字体大小:

  ■教育部近日出台新规:班主任有权适当批评教育学生

  ■广州一民办学校老师木槌敲破学生头

  ■温州苍南一老师罚学生含辣椒

如何适当批评学生 海口老师晒绝招

学习批评教育:班主任的开学第一课(图)。资料图片

  记者 林莹 古训有言“教不严,师之惰”,“纠错指正”早已融入了教育的内容。而近日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专门在第十六条明确了班主任批评学生的权利:“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一时间“批评权”的话题在民众中引起纷纷议论。

  热点调查: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究竟该如何去做?

  相关链接:群众热议班主任获批评权 暴露深层教育尴尬

            教育部回应班主任批评权:惩戒未成年人要慎重

            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全文)

            教育部负责人解答《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教育部:将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纳入教师教育计划

 

            教育部明确中小学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新学期开始了,被授予“批评权”的各位老师又有什么新招给学生纠错指正呢?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批评权”大讨论 

  [老师]

  ●“适当方式”太模糊

  海口市第四中学的吴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批评教育的教育是不完美的,教育中的“批评权”被析分出来后,老师们其实并不太能理解。难道以前老师们就没有“批评权”吗?同时,规定确认了班主任具有批评权利,那么其他的科任老师呢?只要是一名教师,他们不仅肩负着知识传授的责任,也肩负着德育教育的责任,德育教育、班级建设管理不仅仅是班主任的工作。吴老师认为,“批评权”的确认在教学实践中,其实并没有解决太多的问题,显得画蛇添足。怎么批评、怎么样才算批评,怎么把握程度都是不明确的,模糊的东西就不具备太多的操作性。

  ●“师严”需要再重申

  记者采访中,刘老师是对新规十分赞赏的一位老师,但其不愿意透露自己供职的学校。他说,在赏识教育概念大力推行的当下,很多家长和学生甚至是教育者都形成了这样的误区,教育学生的手段就只能是多“夸”少“批”,激励当先。在这样的大氛围下,部分学生对于指正纠错感到不适应,对严厉的教育态度不适应,甚至一些学生把老师当成“知识服务生”,容不得半点“逆耳之言”。因此现在“严师”少了,有些教师为了避免麻烦和学生的对立情绪,缩手缩脚,瞻前顾后,干脆不去批评指正,其实这样的氛围很不好。他认为,“批评权”的确认意义是重申“师严”,很正式很严肃地重申“师严”,新规提得很及时。

  ●有了“权利”怎么用

  陈文老师的视角更为超前。她认为作为教师要从反思的角度去看待新规中的“批评权”,她说,权利一直都有,但是这么堂而皇之地喊出来了,老师们面临的问题就更多了。新规的提出更挑战一个教师的职业操守和师德,在权利授予下,他们应该如何去更客观更公正更有信服力,更有效果地去批评学生,这是以后老师要做的事。

  [家长]

  ●批评方法是核心

  文女士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年,孩子的家长会都是她去开的,一个很重要的心得体会是,在家长会上,家长最希望的不是看成绩单、而是听听老师掏心掏肺地跟她说,孩子有哪些不足。因为在校期间孩子的不足弱点都是家长特别想了解的。因此,只要是善意的批评,哪怕是严厉的批评,没有家长会反对。

  “一直以来,都不是批评与不批评的问题,都是批评方法的问题。”文女士认为这才是问题的实质。什么样的批评方式最有效、孩子们最服气,这个才是老师们应该探索的。

  [学生]

  ●希望老师少斥责

  “如果他说我做得不好,我可能会伤心但不会生气,但是他反问我“怎么这么笨”,我就觉得伤了自尊。”初三毕业班的吴同学很认真地向记者分析关于被批评的感受。她说,如果学生做错了一件事情,被老师在不同场合都拿出来说,即使没有很重的语言,也伤了他们的自尊心。其实,当做错事的情况发生后,他们更希望老师用点评的方法去教育学生,而不是批评。“成长的路上,有时我们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这需要老师跟我们分析,客观地分析,这比斥责更有意义。”她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陈志文:谁敢批评学生 谁惯坏了孩子
· 教育部回应班主任批评权:惩戒未成年人要慎重
· 教育部印发规定:班主任获授权可批评学生
·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究竟该如何去做?
· 班主任履行教育部的《规定》有点悬
· 批评学生还需要教育部授权吗
· 教育部明确中小学班主任有权批评学生
· 教育部负责人解答《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 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全文)
· 教育部:中小学班主任工资待遇将提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