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专题研究 > 文凭认可
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民办学校学历文凭考试试点探索
2001-08-29    吉林国际语言文化学院

字体大小:

  一、试点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吉林省教委的安排,我院从1996年4月开始筹备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的试点工作,8月份开始招生,在国际商务英语、国际商务日语、广告美术设计三个专业共录取新生419名(国际商务俄语未招成),9月中旬开学上课。1997年在原有三个专业基础上,增设计算机应用技术、现代经营与管理两个专业,共招收新生537名。到目前为止,全院在校生共两个年级5个专业916名,走上了正规办学的新阶段。

  为了做好试点工作,我们首先抓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着重了解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的性质、特点、做法,打好思想基础。为此,我们首先学习了国家教委、省教委领导讲话精神,同时还学习了鞍山市五省汇报会的有关文件材料,询访了沈阳英才学院和北京培黎职业大学等先行试点单位的经验。以后又学习了国家教委《关于进一步做好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工作的意见》、《吉林省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实施方案》。

  通过学习,我们弄清了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产生的历史条件,明确了它与普通高校、自学考试的区别和特点,并结合本院办学历史经验,提出了由"助学"到"办学"转变的几项措施。一是组织全院人员学习国家教委和省教委文件,认清"办学"与"助学"的区别;二是学习党的教育方针,研究落实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措施;三是组织有关干部、教师制定教学计划和教学模式;四是研究制定录取新生的标准和招生办学;五是落实组织措施和干部配备;六是做好办学条件的各项准备;七是制定了必要的规章制度。

  二、试点工作的初步经验

  经过三个学期的实践,我们的初步经验有以下几方面:

  1、要明确办学思想和试点工作目标认清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的性质和特点,首先要弄清学历文凭考试与普通高校、自学考试的区别,认真落实学校办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原则规定。这是学历文凭教学和考试制度的核心,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首先要有一个基本认识,那就是把全日制高校的管理模式和教考职责分离的运作机制有机结合起来,择优任教,全面执行教学大纲,考试大纲,使各项工作都能达到规范要求,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其次要紧紧掌握高等职业教育特点,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方面,既不能照搬普通高校专业目录,也不能重复自学考试专业目录,而是要把基本理论、基础知识教育同职业技能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制定教学计划时、既参照普通高校、自学考试的基础课程,又要研究职业高校的技能课程,并使部分职业教育课程能参加岗位资格考核(如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这样做就能把培养目标落到实处。再次是发挥本院优势,突出特色。我院自办学以来,重点是培养外语和外事人材,外语师资力量雄厚,积累经验较多,所以在确定学历文凭考试专业时,仍以培养外向型人材为主体,兼顾社会其他急需专业。这样做专业转轨快,基础牢固,有利于学院的发展,有利于保证教学质量,为达到具有独立颁发毕业证书资格的民办高校创造条件。

  2、要建立稳定的教师队伍和教学责任制。

  教师队伍是试点工作的决定性条件,没有稳定的教师队伍,就不能办好全日制学校。目前民办高校,在不能完全建立专职教师队伍的情况下,我们首先把教师队伍的"长期稳定"做为学院长期建设的根本。为此,我们在多年办学的基础上,采取"依托、合作"形式,使多数骨干教师成为本院的固定兼职教师,做到骨干常任,多数稳定,少数机动。如外语教师与东北师大外国语学院合作,计算机教师与东北师大计算机科学系合作,广告美术教师与东北师大美术系合作,政治课教师与东北师大马列主义教研部合作等等,基本改变了临时选聘的被动状态。这样做既得到东北师大校系领导的支持,也受到教师的欢迎,有利于积累教学经验,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民办高校的教师管理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教师(包括退休的)来自各校各单位,在管理上存在着布置工作难、教学研究难、教学评估难的问题。做为全日制正规学院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努力使外聘教师成为我们自己的教师,把兼课当做自己的任务,对学院负责,对学生负责。为此,我们十分注意研究教师和教学的管理,逐步建立起兼职教师管理机制,使之更大更好地发挥作用。我院在"依托、合作"的基础上,实行"教学组长责任制",三人以上建立教学组,教师由教学组长聘请,教务处审核确定,并制定"教学组长责任制"、"教学工作规范",做为检查工作的依据。除少数单独任课者外,都采取统一大纲、统一进度、统一检查、统一考核,并在此基础上实行优秀教学奖励制度。教师要教书育人,负责课堂秩序管理,对后进者进行思想教育,向班主任反映学生学习情况,对个别生进行课外辅导。

  对教师既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同时,也对教师做好一系列服务,教材、资料提前送到手,给教师购买必要的教学参考书,及时提供教学信息。凡教师提出的印刷资料、试题(作业、测验)都及时印刷,保证教学需要。这样做有效地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教师也关心自己的教学成果。由于加强了对教师的管理,不少教师能在每次考试后到教务处查看本班的考试成绩,分析试卷,提出改进意见。

  3、要研究招生录取标准和考核办法。

  民办高校的招生是办学成败的重要条件,其中主要是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问题。"宽进严出"是民办高校的突出特点,如何掌握标准是关系到教学起点、及格率、毕业率的重要问题。经过二届招生实践,我们的基本做法,一是坚持高中毕业,报名时缴验高中毕业证书(会考成绩单)、高考分数条;二是举行入学考试(相关的两科),实行多套试卷,抽签答卷,随到随考(上下午各一次),两科一次答完,当场评卷录取。这样做不仅没有减少生源,反而越来越多,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愿意接受考试、他们认为这样的学校可信、放心。经过初步分析,在录取的新生中,完全具备入学条件的(高考线下50分左右)占30%左右,不完全具备学习条件的(高考线下100分以内的)占55%左右,有15%左右的学生条件较差,学习困难较大,极少数学习跟不上已自动退学。总的来看,标准必须坚持,灵活性尽量缩小,使淘汰不致过高。

  我们认为,在招生问题上,学历文凭考试与自学考试助学有很大的不同。自学考试助学班可以更放宽一些,学生的考试及格率虽然反映了学校的助学效果,但其考试及格率在很大程度上应由学生个人负责。而学历文凭考试不同,它是全日制正规办学,学生考试及格率将全面反映学校的办学水平。及格率过低必将影响学校的信誉和生命力,直到被取消试点资格。所以,学生入学标准只能逐步提高,入学考试势在必行。

  4、要加强思想教育和纪律管理。

  民办高校学生不仅文化素质偏低,不少学生的思想道德纪律也较差,其中有些学生在读中学时就贪玩,不努力学习,不遵守纪律,没有理想志向,学习成绩上不去,高考落榜。因此,民办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仅不能削弱,而是更要加强,否则就不能培养成合格的大学生。

  为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纪律管理,除在教学计划内开设思想品德修养课外,我们采取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建立一支比较强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在院长和党支部领导下,在一位副院长专职负责学生管理工作,设立学生工作处,每两个班(每班45人)配一名班主任。同时建立团委、学生会、舍委会,把组织教育和自我教育结合起来,在"勤奋、开拓、自强、成才"校训的指引下,开展各种思想教育和文娱体育活动,逐步建立起良好的校风。

  二是指导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开展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教育研究活动,着重研究学生思想特点、变化规律、工作方法,并定期召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每学期一次),写经验文章。起到学习理论、研究问题、交流经验的作用。

  三是抓纪律教育。纪律是完成学习任务的保证,针对有些学生错误的认为民办高校学生自费上学,可以不受纪律约束,有些学生经常迟到早退,少数学生任意旷课,极少数学生酗酒、打架、吸烟,有的学生考试作弊。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纪律制度,经教育不改的就严肃处理。近一年半以来,已有32名学生受到纪律处分,张榜通告,逐步建立起良好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

  我们认为,民办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纪律管理比普通高校更重要,更难做,更不易收效。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学生自费上学,自谋职业,学校对学生缺少约束机制。为此,必须做系统的研究,探索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研究民办高校对学生的约束机制,逐步建立起具有权威的管理体制。

  三、需要研究和讨论的几个问题

  1、关于专业设置和教学计划问题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与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紧密相连,民办高校更应主动适应市场的需求。而目前的专业设置和教学计划统的过死,缺少灵活性,不利于培养人材的多样性和适应性。对此,我们建议对教学计划的模式做些改革,可考虑整个教学计划分两部分,可采取模块式,第一模块为公共课和主干基础课,是教学计划的主模块,做为专业的主导方向,其课程由国家和省统考(考试门数适当减少);第二模块为专业和技能课,是教学计划的分模块,做为就业和服务方向,(一个专业可设几个服务方向,即几个分模块)其课程由学校考(考试门数适当增加)。其第二模块是可变的,学校在对市场调查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论证,对就业和服务方向做适当调整,调整后的计划报省主管部门批准执行。

  如英语专业的公共课和英语为主模块,商务、翻译、教师、旅游等为分模块,这样就保在有主导方向不变的情况下,根据社会需求调整就业和服务方向,培养多样性人才,既保证国家、省统考课程的稳定性,又给学校创造了面向市场培养人才材的灵活性,能有效地防止培养人材的滞后性,给学生就业带来困难。

  2、关于教材问题。

  国家考试课程已经制定了比较好的教学大纲和考试大纲,使教学有所依据。但对教材采取推荐选用的办法,给教学造成很大的困难。如大学语文推荐两本教材,按教学大纲要求必须以一本为主,再编印补充教材,内容就增多了;再如计算机基础推荐10种教材和资料,没有一本完全符合教学大纲要求。1997年又推荐一本《微型计算机使用基础》,其内容编排虽符合大纲要求,但编写比较粗糙,边讲边纠错,很难使用。我们认为,就目前情况看,自学考试是一纲一本指定统编教材,普通高校多数课程也是一纲一本。对学历文凭考试却实行一纲多本,是否要求过高?事实上学生不能买那么多书,也没有能力从多本中汲取知识,直接影响考试及格率。为此,建议国家考办对学历文凭考试的统考课程一律实行一纲一本制,并尽量组编统一教材。这样做既能提高教学质量,也有利于学生掌握知识。

  3、关于考试命题与补考问题。

  根据近三次考试成绩看,凡是与自学考试相通或相近的课程(包括省考),考试成绩都是好或比较好,凡是学历文凭考试新设的课程,考试成绩都不理想,甚至很低。我们初步分析,可能是因为与自考相通的课程,教材相对稳定,教师对教材的掌握的好,教学经验丰富,题型和标准已被理解,所以成绩一般较好。反之,有许多不成熟之处,急待研究改进。否则学历文凭考试学生的毕业率将会很低,直接影响到这种教育形式的继续发展。从原则上来说,实行教考职责分离是必要的,但对学历文凭考试这个新事物还应尽力扶植,使之健康发展,我们认为,既然学历文凭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考试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就应该步子更大一点,统考课程不一定完全采用自学考试的办法,我们设想,全国统考课采取自学考试的模式,省统考课程可采取一种中间模式,如可考虑在省考办指导下,由学校命题3-5套(复盖大纲全部内容),然后由考办另请专家审定(抽样、选组、修改),这样做既能保证教好学好全课内容,又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补考是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从现在的安排看,都需要一年后随下届考试时参加补考。一是时间拖的过长,重新复习备考负担过重;二是随开考课程增多,考试时间有限,难得补考机会,不及格课越积累越多,也影响正常学习。我们建议可否采取命题AB卷的办法,参照普通高校的规定,在下学期初补考,由省考办主持安排。

  4、关于宽进严出的问题。

  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已在全国半数省市铺开,并列入国家教育发展纲要,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议招生办公室、对招生工作采取一些支持措施,最好能参加统一报名录取。

  如何落实"严出"是面临的一个实际问题,现在已经有少数学生多科考试不及格,掌握什么标准进行"淘汰"?一要有标准,二要有权威。对多门课程不及格或补考后仍不及格的学生,应在一定的阶段进行淘汰,保证学校良好的教学秩序。按国家教委教考试厅[1996]13号文件附件"实施意见"规定,学生的原班毕业后,仍可续考三年,这种办法实际上与自学考试已无别,对全日制正规办学是不合适的。我们建议国家和省能制定具体办法,按阶段实行淘汰,把补考和淘汰结合起来考虑,不把问题积累到原班毕业后处理。

  5、关于毕业证书问题这是几次会议各校一致呼吁的问题,也是关系到学历文凭考试制度的吸引力、生命力问题。学生在正规全日制学校就读三年,通过各种考试成绩合格,最后拿到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尽管内芯注明),并享受自学考试毕业生同等待遇,难以被学生和社会所接受。建议尽快研究,制定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的毕业证书。

  文章摘自《民办教育动态》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