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民办高教
民办高校欲与公办高校“试比高”
2001-08-27    

字体大小:

  日前,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北京吉利大学两所民办高校进入国家学历教育序列,再加上原有的北京海淀走读大学,北京市已有3所民办高校进入这个序列。

  进入国家学历教育序列,意味着与公办高校一起招收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考试的学生,颁发的学历获得国家承认。民办高校如愿以偿地与公办高校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而我国高等教育长期存在的公办、民办高校发展的严重“残疾”也将获得极大改善。

  民办大学获得学历教育资格意味什么?

  公办高校的学生只要通过本校的考试即可拿到文凭,而全国1000多所民办高校的大部分学生却要通过自学考试和文凭考试两种考试获取文凭,自学考试由国家统一组织,而文凭考试只是把三分之一的课程考试权给了部分民办高校,民办高校自身并不具备颁发文凭的资格。进入国家学历教育序列的民办高校将和公办高校一样从高考考生中招生,国家统一划定分数线,毕业的学生获得学校颁发的文凭,国家承认学历。这样,民办大学就可以和公办大学一起争取优秀的生源,提高民办大学的生源质量。

  在有些人眼里,民办大学还像“后娘养的孩子”,很多方面受到歧视。国家规定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学生享有同等待遇,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比如,公办高校学生无须担保和抵押即可享受助学贷款,民办高校的学生却无此项权利。再有,民办高校在建设用地审批方面障碍重重,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中外都颇有名气的燕京华侨大学是北京唯一的一所华侨大学,建校已经15年,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很多毕业生还出国留学攻读博士,该校1994年以来,连续被命名为“首都文明单位标兵”。但是,燕京华侨大学的校舍条件却因没有达标使其在申请进入国家学历教育序列时拖了后腿。招生方面的规定也明显不利于民办大学。公办重点院校先招,一般院校其次,最后是民办大学兜底。其实,公办高校应该和民办高校在同等条件下竞争生源,才符合国家政策。此次北京又有两所民办大学获得国家学历教育资格,意味着民办大学在生源和颁发学历两方面和公办大学享有同等权利。

  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王恩福介绍,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在1993年就能进入国家学历教育序列,由于当时学校一直不愿意放弃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这个校名,直到前两年在公办大学扩招的情况下,民办大学的生源受到很大的冲击,为了争取到好的生源,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才由中国科技经营管理大学改成现在的校名。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今年被批准招收400名学历生,学校还是准备自考生、文凭生、学历生共同发展。不过以后的方向就是着重发展学历生,因为学历生才可以和公办大学争取好的生源。不过民办大学进入国家学历教育序列后还涉及一系列问题,如助学贷款问题,民办大学的学生不享受国家助学贷款,那么民办大学的学历生能否申请助学贷款;还有学生医疗问题,目前民办大学的学生看病全部自费,民办大学的学历生这个问题又怎么解决;还有学生假期探亲享受半价火车票的问题,等等,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民办大学获得学历教育资格还意味着这所民办大学办学质量具备一定水平,师资力量达到一定要求。

  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怎么共同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正朝着“以政府办学为主体,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发展。

  海淀走读大学校长傅正泰说,高等教育要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向“高”发展,建立一批重点学校、重点学科,培养高层次人才,例如清华、北大这些院校。另外则要向“广”发展,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有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民办大学就是为了满足高等职业教育需求。二者缺一不可。

  目前,我国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任务非常紧迫。我国生产设备的技术含量提高,需要高层次的技术人员,例如医院有大量医疗测量设备,医生不会繁琐的测量技术和维修等;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对很多领域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秘书工作,以前主要是搞文档处理,现在需要使用办公室自动化软件,需要懂外语;人民生活富裕以后,对各种服务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比如形象设计和美容专业。以上种种都需要大量的高等职业教育人才。

  民办大学的定位就是高等职业教育,为我国培养高层次技术人员。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的培养模式不同,彼此共同发展,共同为社会培养人才。

  面对巨大的高等教育市场,我国高等教育需要民办大学和公办大学的共同发展,去和国外高等教育竞争。把我们的高等教育水平搞上去,使我们的教育实力有一个很大的提高,有能力与国外的教育机构竞争生源,这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国高等教育有了很大的提高,不仅能争取到国内的学生,还能把外国留学生吸引进来。

  民办大学得以生存并不断发展的秘诀

  由于国家财政有限,我国教育投资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公办大学面对社会的教育需求不堪重负,动员各种力量投资教育成为当务之急。民办大学是解决高等教育需求的一个好办法。其实,世界上的名牌大学早稻田大学、哈佛大学、牛津大学都是民办大学。

  我国民办大学始于1982年,民办大学之初仅仅是为了满足广大高考落榜生的求学渴求。经过近20年的发展,中国非学历高校已有1240所,在校人数高达118万人,构成了一块庞大的体制外教育资源。

  民办大学不仅仅是让学生们学到知识,更重要的还要学到有用的知识,让学生走上社会后可以生存。

  现在许多公办大学的毕业生面临着找工作的困难,而海淀走读大学2000年的就业率却达到了98.3%,一点不亚于北大、清华的就业率。海淀走读大学党委办公室曹主任说,秘诀就是在专业设置上取胜。学校是给社会培养人才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比如海淀走读大学研究了北京市当前经济发展的趋势后,认为现在北京市需要信息安全人才,他们就较早设置了信息安全专业。据了解,到今年夏天为止,中国还没有一所公办高校设有信息安全这个专业。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有一年的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不好找工作,学校经过市场调查,新设了一门课程3DMAX,也就是计算机辅助作图,结果那年的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被一抢而空。

  记者走访的几个民办大学普遍反应,民办大学在专业设置上掉头快,社会需要的专业马上就设置,社会不需要的专业赶紧取消。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