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民办教育 > 管理体制
民办教育机构的几种组成方式
2001-08-27    

字体大小:

  一种是股份合作制。在一校资产中有私有的,也有集体的,也有国家的或其中之二。这同企业的股份合作制大同小异。为了有所区别,可称教育股份合作制。教育有公益性,是培养人的,是百年大计。有了盈余,不能把获利部分都拿来分红,首先要把发展基金、公积金、风险基金留下。为了保持学校的稳定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必须要考虑到各种情况。这样至少不少于结余的一半要留下,剩下的各产权主体可按一定比例参加分配。这次党中央五次全会也讲了: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鼓励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入收益分配。教育经费的运行结余,不完全是企业理解的那个利润。教育股份制同企业股份制是有一定区别的,性质不完全一样。在这种组合形式下,必须建立董事会和校、董分离的管理体制。董事会主要管资金投入、运行规则、聘任校长和改革与发展决策。董事会成员不能直接干预校长居于学校中心地位的教育教学管理,可以委托中间机构进行审计,可以设财务总监,这都是正常的。

  现在在我们民办学校里,有校、董合一的现象,董事长和校长是一个人。怎么看这种现象?我们认为,在我国民办教育兴起的初期,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在1993年以前,民办高校一般自己都不建校舍,没有校产,从零开始,只是筹一点钱,租用校舍,聘请老师来上课,就可以启动了。那时没有提出董事会的问题,规模也不大,只要是校长综合操作就够了。所以在第一代民办学校里,在中国“穷国办大教育”的情况下,校、董合一是自然的。但是,1993以后,《民办高校设置的暂行规定》已经出台,你若没有先期的配套的办学条件,国家不准办学。这样就出现了投资者、举办者和办学者之分,办学主体较以前复杂化了,所以现在就应当建立校、董分开制,走向规范化。校长和董事长的职责分工要明确、清楚。这是第一种组合形式。

  第二种组合形式是教育集团制。这种组合形式的体制性本质是:学校校长不管那么多,只管把学校教育办好,对集团负责。资金投入、基本建设、学校发展等问题都由教育发展集团去解决、筹划。如果筹集资金有组合问题,就由集团搞去。一个教育发展集团可跨几个学校,举办者与办学者的关系,比校、董关系清晰、简单,如北京南洋集团,在全国已办了10所中小学,现在到北京来办大学,运行的比较好。这是一种新的形式,团(集团)、校分离,分工清晰,关系简单。他们的“教育发展集团”对应股份合作制中的董事会。

  第三种形式是“大学城”体制。在去年上海后勤社会化改革会议之后,发展很快。在北京,南有廊坊东方大学城,北有昌平吉利大学城。由北京对外服务总公司投资建设的廊坊大学城,据悉已建57万平方米校舍,现在有7个学校在这里办学。它是企业开发教育房地产并做后勤和物业服务的实验。企业建一个设施配套的“大学城”,有学校、有宿舍、有操场及生活区,还有设备供应,原则上投资者把办学“硬件”都给准备好了,你就来用。建好配套校舍后,还给你投入物业,投入服务,你用多少,有偿使用,合理收费。它不干预你学校怎么办,更不干涉你内部事务。现在已有近万名学生进入大学城。这种形式,校产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后勤服务与教育管理分开,校产方与办学方扬长避短,优势互补,互不干扰。规模大、能接纳若干大学者,叫“大学城”;规模小一些,但投资方与办学方的关系是一样的,可叫硬件、服务社会化,组合方式是一样的,属于同一类型。这是一种新的机制。民办学校,资金缺乏,基本建设投入困难,应积极考虑运用这种组合机制。这种情况的问题是:选择什么地方建大学城最合适,怎样抓好多所各自独立学校同居一城的协调管理,怎样能把握好有偿使用合理的收费标准。

  总的来说,几种所有制汇聚在一起,总是要选择一个组合形式,怎么样组织起来才能协调地形成最大合力,有效益,对教育发展起推动作用?这些形式大家还在探讨,应允许实验。我想还可能出现其它形式。

  再有一个热点问题是:由收取赞助费、捐赠、学杂费、培养费补差和校办企业积累起来的校产产权怎么算?我们笼统的叫“滚动发展”。滚动发展的校产产权归谁?就这个问题谈谈我个人的观点。

  我认为,现阶段在滚动发展的校产中应有国家一部分。因为国家给你政策,给你发展政策、优惠政策、保护政策。有的是在法规不健全的情况下,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支持你办学,采取了一些有利于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灵活措施。没有改革开放的大环境,没有发展政策和政府实行的灵活措施,就不可能有民办学校的存在,哪里还会有校产与产权问题。我认为,国家改革开放政策起决定性作用,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就没有我们民办院校。所以,当我们从经济角度看问题时,不能不同国家的方针政策挂钩。说一个具体例子,我们海淀走读大学总校,用中关村与学院路之间的25亩地,十几年前许多单位就争这个地方,因为这个地方位置太好。如果完全按市场机制征用,学校能争过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公司吗?如果没有海淀区政府、区长从中协调的话,就给人家了。政府出来说话了:“这块地方适合办学,就给海淀走读大学留着吧!”政府这句话很要紧哪,否则,这么重要和宝贵的地方我们哪能争过人家呀。以后在征地过程中又采取了一些优惠政策。这样,政府的关心与支持就转化为经济效益了。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滚动发展这一块,不能不认政府的账,有实的,有“虚”的;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应该充分认识到,在这个问题上政策和政府关照有关键性作用。实践证明,凡滚动发展快的民办学校,无不受到政策和政府的关照。遗憾的是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在很多地方很不平衡。

  总之,学校滚动发展起来的校产,如果没有个人经济投入,我认为除了国家所有部分外,其他部分应是学校集体所有,以创办人为首的学校集体所有,学校内部怎样处理则由学校章程来规定。这是主要的部分,政府投入部分可归政府所有,即国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国有民办二级学院”办学体制质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